贵州金融城对标上海陆家嘴 中天城投巨资筑巢“引凤”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9 07:15:00

  夜幕之下,贵阳龙洞堡机场外霓虹闪烁,打着“因大国崛起而诞生”的贵州金融城户外画面格外醒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早些年美国大片《华尔街:金钱永不眠》。

  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深圳前海,三个一线城市均有自己对外表达的金融地标,三线城市贵阳也高调宣传总投资450亿元打造号称西南最大的“世界级金融枢纽”贵州金融城,意在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同于三个一线城市的金融地标,贵阳这一堪称“造城”举动的背后,资本推动者是贵州首家上市房企中天城投。

  一位国际金融专家表示,金融城不单单是有多少栋摩天大楼,贵阳在新金融业态上已抢占先机,重在打造新金融软环境。

  贵州金融城另辟崛起路径

  每个金融城的诞生及崛起背后,总有一些深厚的商业积淀。

  贵州金融城地处贵阳观山湖区,这里属于新区,跟国家级的“贵安新区”空间距离较近,但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深圳前海三个一线城市金融城相比,显然在国家政策倾斜、经济活跃度、社会资源等资源禀赋上要差一些。

  不过,在贵州省一位主要官员看来,根据贵州省新的发展战略,在金融服务业上,贵州目前通过发展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创新金融已达到发展特色金融的领先条件,打造贵州金融城实属顺势而为,唯有如此才能做大做强,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金融产业的重要支撑,贵州实体经济潜力较为强劲,2015年以大约1.05万亿元的GDP总量首次跻身“万亿俱乐部”。

  随着京、沪、粤等东部发达省份经济放缓,贵州GDP去年增速10.7%,名列全国第三,今年一季度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从政策上讲,打造贵州金融城主要的政策推力来自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工程等,比如“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金融中心、贵州金融城建设等”也写入贵州省“十三五”规划纲要。

  与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相对应的是,贵阳市及观山湖区也分别出台了具体政策细则。观山湖区区委常委罗毅表示,为将贵州金融城打造成西南最大的“世界级金融枢纽”,他们将会在政策、人才引进、税收等多方面给予优惠措施。

  资料显示,贵州金融城规划总用地约20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80万平方米,分为4期开发,涵盖了中央商务区、银行核心区、商业中心区与金融后台服务区等多种业态,总投资450亿元。

  金融城背后的资本魅影

  类似于北京金融街主要由金融街控股(000402,SZ)打造,陆家嘴金融城主要由陆家嘴(600663,SH)打造,贵州金融城的主要资本推动者来自中天城投(000540,SZ)。

  不过,记者研究发现,中天城投打造金融城上比其他两家上市企业更具优势,除了庞大的资金实力之外,其旗下已掌握着海际证券、中融人寿、友山基金、招商贷等多牌照金融稀缺资源。

  从金融城的开发体量和投资额来看,中天城投打造贵州金融城,堪称全国“造城”之最。

  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天城投在贵州金融城(原名贵阳国际金融中心)超级大盘项目上已开发土地74.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8.45万平方米,累计投资金额逾33亿元。

  中天城投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李凯表示,大金融产业全面布局及全金融牌照的积极获取,将是公司未来五年最重要的战略步骤,更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作为集团‘大金融’战略的核心构成部分,贵州金融城的开发和运营对集团的发展至关重要。”李凯强调说。

  据了解,中天城投积极推进“大金融”战略的一枚重要棋子,就是全资控股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底注册资本金已增至60亿元,去年已贡献净利润逾8亿元,占中天城投净利润的影响逾10%,这在全国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打造金控平台上较为领先。

  “筑巢”之后何以“引凤”?

  记者现场看到,已投入使用的“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大楼已成贵州金融城的显著地标,号称“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九次方、阿里恒生科技等几十家优秀企业已入驻。

  中天城投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熊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贵州金融城的目标是下一个上海陆家嘴,贵州“十三五”规划已给予明确支持,作为贵州金融业的核心载体,贵州金融城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程,提升功能配套和环境品质,强化配套政策,吸引国内外各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聚集。

  “金融精英人才引进是一个系统工程,提供一个五星级酒店式的公寓服务是基础条件。”熊瑛强调说,除了核心的金融之外,他们还在市政、交通、商业、医教等相关方面全新升级。

  从陆家嘴金融城来看,除了高端商务写字楼之外,配套更多涵盖了吃、游、购、学、医、乐等全业态。与之相比,作为后起之秀的贵州金融城似乎更有赶超优势。

  但眼下,贵州金融城数百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如何快速去化,仍是摆在中天城投多位营销高管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熊瑛说,“今年贵州金融城单盘目标是销售上百亿,核心客户主要是金融总部或金融企业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等,这个占到70%~80%比例。”

  目前,包括交通银行、贵阳银行、太平洋保险等逾30家大型金融机构入驻贵州金融城,引进策略是客户定制,这对中天城投营销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记者现场看到,像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贵阳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贵阳农商银行等10余家银行均是整栋购买,贵州金融城营销总监陈磊表示,一整栋成本几亿元甚至十多亿元不等,定制产品要求他们必须提前介入客户,了解其具体需求,不断修正方案。

  按照“十三五”规划,贵州金融城将实现聚集各类金融机构200家,税收占比达贵阳全市金融税收比例50%以上。

  熊瑛说,“粗略算了一下,全国370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在贵阳落地的只有60多家,未来空间很大。”

  她还透露,接下来,贵州金融城将重点引进人民银行、国开行、工行、建行、花旗、渣打等内外资银行机构以及像中信建投、海通、华泰、广发、国信与西南证券等数量不等的实力券商,还有众多大型保险企业。

  一位国际金融学家表示,在泛资管时代,金融混业经营明显,金融城的打造重在“质”而非“量”,未来应想办法如何提高金融产业活跃度,特别是金融资产的管理规模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