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券 将推出

作者:□记者 钟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4-29 07:30:00

  首单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券有望近期推出。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清算所已完成与国际证券托管机构之间的跨境互联准备,自贸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悉,自贸区人民币债券业务特点主要包括:一是投资人范围包括自贸区内和境外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二是债券发行主体多元化,包括了境内外金融机构、主权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三是上海清算所将与国际证券托管机构建立跨境互联,国际投资人只需利用其在国际证券托管机构开立的账户实现“一点式”接入,参与自贸区债券业务;四是债券投资方式多样化,既可以在电子平台进行,也可以通过自贸区商业银行柜台与做市商达成交易。

  伴随人民币加入SDR,境外投资人在资产配置中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更为关切。自贸区人民币债券业务的市场架构、业务模式较为符合国际惯例,为境外投资人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新的途径,为境外投资人进一步了解中国债券市场打开新的窗口。

  据了解,上海清算所研发自贸区人民币债券业务,已完成了业务方案和系统准备工作,并于2015年12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目前,相关发行人、投资人正在进行内部准备,预计自贸区债券首单将于近期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