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钢价格连续回落 螺纹期货有望步入震荡格局

作者:张利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7:44:00

  记者 张利静

  4月的螺纹期货和现货轮番大涨,成交火爆。钢厂增产拉动矿石需求,4月的铁矿石市场大幅上涨期货一度突破500元,现货一度突破70美元。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钢厂持续享受高额利润(超过500元/吨),钢铁产量也持续增加,目前已达历史高位。

  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认为,钢厂的产品库存从低位开始攀升,而南方进入多雨季节,阴雨天气影响工地施工,需求增速放缓,钢材市场供应压力加大,4月底现货螺纹价格开始回落。同时,为抑制交易过热趋势,防范投机过度风险,三大期交所近日出台多道调控令,螺纹期现货价格开始双双回落。

  业内人士回顾近期市场表现称,监管加强后,短线投机成本提升,黑色品种整体降温;同时,过高的现货价格也阻碍了下游采购,且增加了厂商的生产热情,钢材和铁矿石的产量快速攀升,导致现货价格从25日起开始松动,黑色品种的大涨势头终止,转而下跌。

  “随着河北省宣布严格关闭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铁矿石期货价格更是连续下挫。”业内人士说。

  展望后市,施雨辰认为,目前螺纹期货持续大幅贴水,对期货价格形成支撑,预计5月现货和期货价格将以稳为主,螺纹期货有望步入震荡格局,等待回调后建立螺纹1610合约中线多单。

  铁矿石方面,考虑到目前钢产量已经很高,后期环保压力和唐山世园会对铁矿需求有所影响,5月现货价格预计在52-62美元区间运行;铁矿石期货持续大幅贴水,5月将以震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