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药品制剂和家庭式医保问题凸显

作者:□记者 龚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7:29:0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儿童人数下降趋势将改善,对健康需求和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则越来越高,儿童专用药缺乏、药品说明书缺少儿童用药信息以及儿童医保等诸多与之相关的问题,也随之凸显。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儿童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存在不同的用药特点,目前市场供给不足是关键,建议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增加制剂类型,同时政策加快调整医保目录以及探索家庭联保等,多管齐下完善儿童医疗服务。

  记者从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第29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了第一版儿童基本药物标准目录(EMLc),共收录活性成分259种,每两年更新一次,第五版与我国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进行比较发现在活性成分上约有39%重合,剂型和规格有较大差别。以阿奇霉素为例,EMLc第五版收录的剂型为胶囊、口服液和滴眼液,而我国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收录的是片剂,胶囊和颗粒剂。

  考虑到依从性差是小儿用药的主要困难,戴耀华建议,卫生专家应积极开展可靠的符合伦理的儿童研究、避免重复。同时,医药生产厂家应将儿童剂型的开发尽早纳入到新药开发,填补已过期专利药物的剂型缺口,将包括来自发展中国家儿童需求纳入到新疫苗研发中等。

  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如果有更适宜儿童的口服液剂型,也有望在定价、招标方面获得更多竞争优势和政策支持,在市场中拥有很难复制的竞争优势。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说,新的医保目录普调的可能性不大,但儿童药比例有望提升。

  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菲表示,儿童医保待遇优于成年人,一是优先将儿童类大病纳入特殊病种门诊统筹或重大疾病住院统筹。二是提高未成年人报销比例或封顶线,比如浙江绍兴,新农合未成年人报销比例比成年人高10%;湖南长沙,学生、未成年人和高校学生封顶线为10万,而成年人为6万。

  从国际上看,主要是分为两类,一是整体保障水平高(中高收入国家),儿童随同家庭参保,有自付费用豁免政策(年龄限制),二是规定某年龄以下儿童免费医疗,或是单独为儿童建立保险计划。

  对于提高我国儿童医保待遇,顾雪菲建议,一是可探索家庭联保(以家庭为单位参保)和属地参保政策,因为一个人生病其实往往影响一个家庭,二是儿童用药(适宜)及时纳入医保目录,三是有条件的地区适度提高儿童保障水平,四是发展儿童互助医疗保险,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开发针对儿童的产品,五是整合儿童大病救助资源,充分发挥慈善救助的作用。

  另外,专家也提醒,针对儿童大病的慈善救助项目较多,但相互之间缺乏信息共享,鲜有交集,导致热点项目扎堆,冷门项目无人问津,也需要予以重视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