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费谨防返券陷阱

作者:佚名 来源:燕赵晚报
2016-04-29 07:31:45

  本报讯 (记者 陈霞)伴随五一临近,各类购物消费高峰次第来临。昨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特别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防返券消费陷阱。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要慎防商家通过限制价格迫使消费者被动重复购物。例如,商家采用满一定数额即获得返券的优惠形式,经常是限了单品再限单价,在价格的设定上煞费苦心。如消费者购买某品牌商品满100元送20元代金券,而商品的价格却设定为99或199元,事实上,造成消费者仅差1元却不能得到代金券。此外,余额同样也不能得到代金券,而消费者如欲得到代金券,不得不被迫购买一些不必要的商品。

  在返券促销中,还有一些商家设置限定商品陷阱。有些商品不列在返券活动之内,而消费者事先不知情,购物之后才发现根本不能得到代金券。当商家认为某类商品利润不够支持返券的成本时,就可能随时取消该商品的返券。商家此种做法违反了诚实信用、公平交易的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还有一些商家玩返券不找零陷阱。之前就有投诉案例反映消费者自己有100元的返券,当他面对一个120元的商品和一个80元的商品时,通常会选择后者,因为这100元的返券好像是“免费的”,即使损失20元也无所谓了。商家就是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将80元的商品利润设得较高,再加上不给顾客找回的20元,貌似商家优惠力度很大,实则商家反倒成了赢家。

  在返券消费时还有一些商家限定诸多限定条件,令消费者云里雾里不知所措。商家宣传时没有明示使用条件,消费者使用时被告知需要消费满了一定金额才可使用,否则作废。

  值得关注的问题还包括,很多商家返券购物不承担三包责任。当消费者利用返券所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要求退货时,商家的做法几乎如出一辙。参加返券的商品如要退货,均要将返券部分的现金扣除。有的商家甚至规定,返券所购商品不予退还。

  河北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当遇到商家返券消费陷阱时,可直接向工商机关、消费者协会进行申诉或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