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前20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长分化 6家出现下降

作者: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4-29 07:24:02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年一季度,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338.4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保费收入排名前20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达2196.0亿元,占比93.9%,但这20家公司的发展出现明显分化。

  这20家保险公司中,14家的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保险、阳光财险、天安财险、安盛天平、中银保险等7家公司的增长速度低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另外7家则实现了高于行业平均速度的增长,其中国元农业保费猛增六成,闯进前20强。

  另外,英大财险、永诚财险、华泰财险、鼎和财险、安邦财险等6家公司的保费收入出现下滑,其中出口信用保险的下降幅度最大,为14.5%。

  国元农业保费增六成 闯进前20

  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财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2338.4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保费收入排名前20的公司共实现保费2196.0亿元,占财产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93.9%。

财险前20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长分化 6家出现下降

一季度保费收入排名前20的财险公司 制图:中国网财经

  从排名次序来看,与2015年一季度相比,保费收入排名前10的公司未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排名第20位的紫金财险被挤出前20,与此同时,国元农业上升6个名次跻身前20,保费收入位列第17名。

  而从增速排名来看,国元农业也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增速位列保费收入前20名公司第一位。根据数据统计,一季度国元农业实现保费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62.7%,华安财险和永安财险的保费增速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其中,华安财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0.9%;永安财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28.2%。

  相比前三名28%以上的增速,大型财产险企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增速稍显逊色。

  其中,国寿财险和人保财险一季度保费分别实现150.2亿元和81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和15.7%,而太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则仅有个位数增速,二者一季度分别实现保费258.1亿元和435.5亿元,分别同比仅增6.0%和3.9%。

  6家保费下降 出口信用保险降幅最大

  保费收入排名前20名的公司有6家一季度保费出现负增长。其中,负增长最多的是出口信用保险,最少的是英大财险。根据数据统计,一季度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保费收入20.0亿元,同比下滑14.5%。另外,英大财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1.1亿元,同比微降1.2%。

  除此之外,其他4家负增长的财产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下滑幅度在3%-5%之间。其中,永诚财险和鼎和财险一季度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9.2亿元和11.9亿元,同时同比下滑3.4%;华泰财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6.1亿元,同比下滑4.7%;安邦财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1.7亿元,同比下滑4.9%。

财险前20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长分化 6家出现下降

一季度部分财险公司保费增速排名 制图:中国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