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4-29 07:31:04

  3月末,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捷“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上表示,未来将大力倡导中国银行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探索银行业对外开放新模式。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跟随客户跨境业务金融需求,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大力开展跨境金融产品创新,通过积极搭建“丝路金融”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支持项目建设。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后,本土企业“走出去”迎来了新的机遇;但由于资金融通的国际化需求,对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银行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国际业务增势迅猛,目前已拥有近2000家境外代理行,截至2015年末,全行实现国际结算量963亿美元,两年间累计增长高达118%,稳居国内城商行三甲,其中“一带一路”相关结算量突破500亿美元,业内领先。曾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5年度最佳贸易企业伙伴银行”“2014年度最佳贸易金融城商行”“2013年度最佳贸易金融合作伙伴”等多个奖项,这为“丝路金融”平台的搭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江苏银行“丝路金融”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包含境内外政策和信息咨询、进行跨境本外币结算、贸易融资、跨境担保、跨境贷款、跨境投行、外汇避险交易、网络金融服务、个人跨境业务等,初期主要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功能。

  在具体服务上,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丝路金融”平台可实现三大主要功能。第一,信息咨询服务功能。建立“丝路金融”跨境信息服务网站,与政府相关部门、专业合作机构对接,不定期发布“一带一路”沿线项目信息、重点国家政治经济人文背景、境内外相关政策、江苏银行重点跨境金融产品,并可实现供需互动;“丝路金融”微信公众平台可对跨境服务信息及时推送。

  第二,投融资绿色通道功能。对符合平台准入标准、有跨境投融资需求的客户设置绿色通道,利用境外代理行和境内自贸区、试验区等特殊政策,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投融资服务。专职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全程跟踪,密切联系沟通。

  第三,跨境电子化服务功能。对平台内客户优先开通网银结售汇、跨境本外币汇款、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池、外汇交易等业务,通过“丝路金融”跨境服务平台实现部分交易银行的功能。另外,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为跨境电商提供本外币支付结算、代缴关税商检费用、国际收支申报等全流程服务。

  未来,江苏银行将坚持“融你我、融无限”品牌理念,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江苏良好的外向型经济环境和自身的专业优势,为江苏“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江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