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盈变预亏 退市博元业绩预告变脸

作者:董亮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07:28: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作为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第一股,退市博元在A股交易的时间仅剩下最后八个交易日。昨日,退市博元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公司2015年将发生亏损,与此前预测的盈利截然不同。

  据了解,公司曾在今年1月30日发布了一份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5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在0-500万元之间。然而,在昨日的最新公告中,退市博元又称,经注册会计师初步年审及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2000万-2500万元。这也意味着公司的业绩预告发生了“大变脸”,由此前的预计盈利变成了预计亏损。而对于“大变脸”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控股子公司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利润未能合并进母公司。

  退市博元表示,此前预计业绩盈利,主要是因为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增加了控股子公司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归属母公司利润。但在4月27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因实质重于形式以及审慎性原则,认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由于过户时间为2015年12月28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相关交接工作尚未完成,不能实际控制,不满足合并的条件,因而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变化。

  不过,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退市博元退市已成定局,与去年业绩好坏并无关系。自今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以来,退市博元截至昨日已经度过了22个交易日,距正式离开A股仅剩最后八个交易日。虽然退市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依然有投资者买入退市博元试图押宝其重返A股市场。而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押注退市博元的风险太大。“财务指标考核能否达标、重大违法行为纠正是否顺利等等都是不确定因素。而且以后随着注册制的实施,上市环境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投资者的等待是否值得也不确定。”该私募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