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亚马逊网站被工商罚50万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29 07:18:00

  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这是首部专门反映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状况的白皮书。

  全年查处霸王条款1.4万余条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披露,2015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办消费维权案件11.2万件。全国去年共纠正涉嫌违法的霸王条款14651条,立案查处3834件,共约谈企业2.4万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176份,罚没款达4788万元。

  首次披露亚马逊网站被罚50万元

  在年度报告中展示的2015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首次披露了北京工商部门查处的亚马逊网站擅自取消消费者订单案。

  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工商分局2014年11月25日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亚马逊网站擅自取消消费者订单。其中,产生最大投诉量的“扫地机器人”删单事件是由于亚马逊网站工作人员将销售价为949元的一款“科沃斯智能家用扫地机器人”标价,进行94元的“一折”促销推广,引起网民抢购,随后又对该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在上线期间的12分钟里,共产生订单3.4万张,涉及消费者2.2万人。

  随后,该网站以“标错价”为由对该商品进行删单处理,退回消费者已支付的货款,引起大量投诉要求恢复订单补足商品。经工商查明,亚马逊网站购进该款商品仅15件,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订单需求。亚马逊网站经营方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以对消费者道歉,并为被取消订单的消费者提供50元代金券的方式和解。由于其提出的方案未能满足消费者要求按订单不足商品的诉求,调解未能成功,终止调解。

  鉴于亚马逊网站此种行为的严重性和社会影响,朝阳工商根据《消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于2015年6月17日对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予以上限罚款50万元。

  “微商”卖假冒化妆品被罚200万元

  此外,工商部门接到天津尚赫保健用品有限公司举报,调查发现,有微信商铺销售假冒尚赫超声波美容仪,微商快递单号全部是某快递公司北京昌平区北七家分公司。经北京市工商稽查总队、昌平工商分局稽查大队、公安部门和天津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发现这家微商通过网络销售天津尚赫公司、北京罗麦公司、玫琳凯、克丽缇娜公司的10余款化妆品,现场查封假冒商品案值100多万元,现场检查单据发现已售侵权商品价值达200余万元。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