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状元”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4-29 07:31:02

  新华观察

  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4月28日在无锡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宝应电信公司的杭国军等11位选手从入围总决赛的729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职工组一等奖,省政府奖励每人10万元,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其他获奖选手也分别获得相应奖励。

  颁奖仪式结束后,记者走近这些“名”“利”双收的技能状元,了解这些“状元”的蝶变历程。

  爱钻研+善思考,水到渠成

  在一条4米宽的路上一边开着挖掘机,一边把尽量多的移动篮球投进路边指定的篮筐内,挖掘机还不能触碰路上的障碍物;将一根直径6公分的钢丝绑在装载机上,选手开着装载机,用钢丝一个一个串起路边随意放置的8个螺母不能掉落……这是第三届技能状元大赛公路筑养路机械操作工种竞赛的内容,不仅需要经验和技术,也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年仅25岁的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操作工贾中华获得满分,赢得状元。

  内敛的小贾不善言辞,但在徐工挖掘机械公司装配厂书记张振宇的眼里,他是个爱钻研,善于思考的孩子。“别人周六周日休息,他会主动加班,把一周来发现的机械故障整理成文,给班组其他同行参考,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对此,贾中华笑笑说,自己就喜欢琢磨机器。

  而农机修理工状元梁汉翔,是从一名零技术的高中毕业生开始,成长为精通钳工、电气装置、数控操作的多面手。梁汉翔说,是进入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当农机修理工学徒时,才发现自己对机器有一种特别的爱好。为攻克一个难关,“以前上图书馆,现在通过网络”,自学计算机和英语。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服务部部长杨彦杰说,一个优秀的工匠,如果没有刻苦钻研精神是无法达到技术最高境界的,梁汉翔就是这样的大工匠。

  手上功夫好,还要理论功底深

  在很多人看来,当技术工人只要把技术学好就行。但随着互联网技术融入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代技术工人不仅要有过硬的手上功夫,还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

  首次纳入技能状元大赛的食品检验工选手,大多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该工种状元朱志迪来自河南工业大学。他说,大赛的内容是微生物检测和理化检测,这两项检测是食品检验中最常用、最基础的技能,但比赛需要选手有一定的速度和极高的准确度。

  “食品检验贯穿食品生产的全过程,需要检验者利用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及时作出判断。”因为朱志迪的准确检测,还为公司成功挽回过价值600万的出口食品损失。“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被肯定!”朱志迪说,目前国内很多食品企业还没有专门设立食品检验工序,随着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食品检验工的工种会越来越吃香。

  其实,技能状元中不乏高学历者。如首届CAD机械设计的张凌峰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动漫制作的郭利聪也是本科学历。

  “现在爱钻研技术的高学历年轻人太宝贵了!”张振宇说,企业研发制造需要大量有悟性的技术高手,但大学生毕业后普遍想做管理,如果愿意扎根一线,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做支撑,成才的机会更多,希望政府重奖技能状元能激发更多年轻人学习技能、从事技术的热情。

  高手迭出,离不开企业激励

  如果说贾中华、梁汉翔等人的成才更多靠个人的天赋和努力,一汽锡柴操作工宣峰获得加工中心四轴工种的技能状元,离不开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动力机制。

  23岁的宣峰是在企业技能大比拼获得第一名后,层层选拔参加省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的。在一汽锡柴,每3年会举办一次技能比拼。选手的技能等级直接与工资挂钩。一汽锡柴构建了从C类到B类、A类,再到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高级专家的7层21级的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技能等级越高,工资待遇也越高。同时,该企业还将高技能人才的薪资水平与管理人员、高层次人才看齐,如高级专家的待遇相当于厂长,出国可以坐公务舱,住五星级酒店。

  因为技术出色,工作才两年半的宣峰已经是A类技能人员,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毕业于无锡机电高职的宣峰说,自己非常庆幸选择了读高职,也更加坚信学技术可以成才。

  得益于良好的技能激励机制,除了技能状元,在此次大赛上,一汽锡柴还有两名选手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应该说,宣峰是幸运的,读高职院校发现了自己的特长,还进入了一家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企业。但目前国内拥有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的企业并不多。此次获得技能状元的选手,也大多来自大集团、大企业。专家指出,培养“大国工匠”不仅需要大集团、大企业的引领,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积极参与。

  本报记者 黄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