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旧人索芙特进退失据

作者:钱瑜 王潇立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07:28:00

日化旧人索芙特进退失据

  上世纪90年代依靠明星产品海藻减肥香皂在日化行业占据一席之地的索芙特,目前仍处在转型的艰难探索之中。昨日,索芙特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万元,同比亏损幅度达到100.01%。业内认为,尽管索芙特此前表态将放弃日化产业深耕智慧城市,但目前看来却难以“忘本”,而新的产业链也还未形成规模。如此看来,索芙特在经历一系列转型之后重拾日化老本行也极有可能,但如何应对竞争激烈的日化市场,对索芙特来说将是不小的难题。

  转型未扭亏

  自2010年起,索芙特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六年。今年一季度,索芙特依然未摆脱亏损的困境。尽管索芙特未在一季报中对亏损原因进行说明,但在之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索芙特曾指出,公司的主营业务仍然是美容化妆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药品的销售。在日用化妆品市场依然竞争激烈、价格难以有效提升的格局下,索芙特调整日用化妆品销售模式为总经销商代理,使得市场费用同比大幅度减少。

  据了解,索芙特自2010年出现亏损,2012年4月因连续两年亏损而遭遇退市警告。困境之下,索芙特转让了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股权,借此获利1.57亿元,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但此举治标不治本,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重回亏损局面。为了避免再度遭遇退市警告,索芙特又于2014年11月出售保健品子公司75%的股权,勉强实现扭亏,逃脱了“戴帽”险境。

  面对主业长期亏损,索芙特走上了一条“重组-失败-再重组”的道路,在三次重组失败后,索芙特希望通过定增收购天夏科技抓住转型智慧城市这根“救命稻草”。在2015年7月发布的规划纲要中,索芙特表示,将通过在智慧城市产业领域扩展业务,形成业绩的新增长点,为将来退出化妆品行业奠定基础。这也一度被业内认为是索芙特决定退出深耕多年的日化行业的信号。

  重走日化老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业内认为索芙特将逐步剥离日化业务时,去年7月,索芙特日化板块执行总裁康贤通发出了完全相反的声音,康贤通向媒体透露,索芙特不会退出化妆品市场,反而会将化妆品业务做强做大。若索芙特股份成功战略转型智慧城市,为使上市公司有更清晰的产业发展方向,原化妆品业务将由索芙特集团全力接棒。

  但北京商报记者从索芙特近期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看到,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索芙特在年报中指出,2016年公司总体目标是依托子公司天夏科技建立智慧城市领域的业务布局,构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平台,为后续进一步拓展该领域的业务奠定基础。同时,逐步把现有的化妆品业务和医药流通业务置换出去,争取早日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充分借助产业转型的发展机遇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

  “如果从高层的发声和公告两个方面结合来看,索芙特现在有些骑虎难下,”日化行业观察员赵向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索芙特在日化领域目前可以说已经丧失了基本的竞争力,整个日化行业早已不将索芙特看做是其中的一员。但是,转型智慧城市已久却未见成效,这可能也让索芙特的高层背负了较大的压力。在这样的困局下,索芙特会不会重走日化老路主要看转型能否达到预期,但短期内,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索芙特不会放弃自己的日化老本行,或许还将试探性地进行一些尝试。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索芙特全新的沐浴露品类开始面向KA渠道销售。此次索芙特的沐浴露新品共分为极萃润养精油系列、魅惑经典香水系列和植萃健肤香氛系列三大系列,SKU超过10个。

  前景成疑

  在宣布收购天夏科技进军智慧城市行业时,索芙特的这一举措就饱受市场人士质疑,原因就在于天夏科技的估值和业绩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天夏科技股东全部权益于2014年9月30日的预估值为41.2亿元,较天夏科技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39.82亿元,增值率达2891.31%。此外,天夏科技之前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天夏科技却做出高额业绩承诺,2015-2017年实现的经审计扣非净利润要不低于3.1亿元、4.1亿元和5.2亿元。

  但目前来看,天夏科技显然未能完成2015年的业绩承诺目标。2015年年报显示,索芙特去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285267.09元,这与天夏科技的承诺相去甚远。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商报记者给索芙特的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上世纪90年代,索芙特曾经依靠自主开发出的功能性明星产品海藻减肥香皂、木瓜美白祛斑洗面奶、负离子洗发水风靡全国。业内认为,智慧城市前景未知,而索芙特日薄西山的日化板块也很难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上战胜同业对手。如今,索芙特只能尽力押宝智慧城市的转型,否则将更加前途未卜。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潇立/文 王飞/制表 CFP/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