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无力抵挡大宗商品“红”运

来源:期货日报
2016-04-29 07:36:00

  美联储“立足鸽派、面望鹰派”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发布4月政策会议声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美元短线冲高后回落,黄金短线跳水后迅速反弹,一度受EIA库存数据打击的原油则借势止跌转涨,收于年内高点。

  “在4月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和市场玩了一场文字版的‘捉迷藏’。”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张翔表示,声明中不断出现的“虽然”“但是”等词汇,表明其并不愿意对市场升息预期方向给出明确的支持性判断,同时也体现了对美联储内部“鹰”“鸽”两派进行同时安抚的态度。

  相比3月声明,4月声明中出现一系列令“鸽派”安心的措辞变化。例如,经济活动的态势由“稳步扩张”转为“有所放缓”,家庭支出由“温和的步伐增长”转向“有所收缓”,对经济基本面——固定资产投资和净出口疲软以及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2%长期目标水平的基本判断依旧未改。

  同时,声明中删除了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发展仍然带来风险的判断,不仅振奋了“鹰派”,也体现了美联储对目前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好转迹象和全球股市普遍回暖态势的认可。

  “整体来看,这份FOMC声明的基调仍然牢牢立足于耶伦的‘鸽派’立场。”张翔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该声明认为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发展风险暂时消退,但这并不意味着3月FOMC声明中提到的当前美联储最关注和担忧的“X”因素会自动消失。

  他解释说,在3月FOMC声明中,这个因素体现为外部经济和金融风险可能对美国经济扩张动能造成冲击。而在4月的声明中,其则体现为美国自身的扩张动能因素——家庭支出、固定投资和净出口显得不足,因此这份声明体现的更多是“X”因素出现了结构性转换,而不是消亡。“如果注意到利率正好是影响美国家庭支出、固定投资和净出口的关键因素,这份声明最终得出不加息的结论也就不足为奇了。”

  实际上,在张翔看来,就目前美元在近期底部呈现弱势整理的态势而言,美联储对“鹰”“鸽”两派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和明确亮出“鸽派”姿态,对市场的影响效果几无差别。

  “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美国通胀指标的微妙变化,可能重新成为决定近期美元走势的一个关键因素。”他表示,美联储当前在升息议题上“立足鸽派、面望鹰派”的态度取向,使得美元近期未从政策面获得强力上涨的支撑。对当前正“红”运当头的大宗商品而言,美元方面对行情的压制拐点未出。

  当日,行情最具戏剧性的品种非原油莫属。据了解,周三凌晨发布的API数据意外利好,原油随之上扬,市场也对EIA库存充满了信心,然而昨日晚间10点半公布的EIA库存也意外与市场预期相悖——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上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庞大的库存压力立刻在盘面上显现,原油价格快速下跌,回吐此前涨幅。然而随后,美联储政策声明的中性态度和美元的走软又迅速帮助原油止跌转涨,站上去年11月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市场对未来原油供需平衡的恢复仍抱有信心,而昨天EIA数据也显示美国的原油产量再次下降1.5万桶/日,虽然说庞大的库存压力和如伊朗等国的增产会给油价上涨带来不小的阻力,但整体供需结构仍在小幅转好,再考虑到美元走软的情况,短期内原油仍有上行的动力。

  有色金属方面,光大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部研究总监徐迈里表示,就铜而言,就算美元不给予压力,其基本面也正在逐步走弱。一方面,国内冶炼厂开工保持高位,铜供应十分充足,现货库存也处于较高水平,保税区库存更是近60万吨。另一方面,当前正处于需求旺季,接下来需求或逐步转淡。电缆企业订单同比基本持平,家电企业订单则明显下滑。总体而言,铜市基本面正在逐步走弱,铜价也将受到拖累而偏弱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