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减量 后续资金面受关注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07:28: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本周连续两日实现净回笼。据央行网站消息,昨日,央行开展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维持在2.25%水平。鉴于当日公开市场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单日净回笼1500亿元。

  事实上,这是公开市场本周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此前一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300亿元。公开市场净回笼上次是在4月8日,当日净回笼1200亿元。

  自4月11日以来,央行持续通过逆回购等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公开市场持续实现净投放。央行数据显示,上周通过逆回购净投放6800亿元。此外,自4月中旬央行开展了3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 ),涉及资金7150亿元。

  由于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累积效应显现,加上MLF到期及缴税等影响流动性因素消退,这段时间流动性紧张可能已步入尾声。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利率延续跌势,昨日隔夜Shibor利率下跌了0.3个基点至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