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反弹 130款挂钩黄金理财产品踩空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07:28: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在股市大跌、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初黄金走势一枝独秀,一季度国际金价涨幅高达16%,为30年以来单季度最佳表现。但投资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却没有那么好运。一季度有130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

  银率网昨日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当季度共有315款到期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310款都是结构性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主要是挂钩黄金和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分别为41.27%和29.84%,数量上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有130款,而挂钩股票指数的有94款,其次是挂钩汇率和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事实上,一季度黄金属于投资市场大热门,那么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为何频频“失手”?对此,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表示,一季度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较多,主要是因为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各有一个系列的产品在结构设计上较难实现最高收益情况,共计112款。例如,兴业银行的“智盈宝保本浮动收益封闭式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共有70款。从产品结构设计上看,投资期内黄金的价格几乎不可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标准的涨幅,但也几乎不可能达到最低收益标准的跌幅,因此产品到期都是以中间收益标准兑付的。

  另外,农行的“‘金钥匙如意组合’看涨(跌)黄金人民币理财产品”,有15款是34天的短期产品,在设计上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涨跌幅上下限较高,因此要实现最高收益率就需要在短期内有较大的涨幅或者跌幅出现,但2月中旬以来,黄金价格在1200美元/盎司的平台上震荡整理,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和下跌;有18款是2个月和3个月的中期看跌产品,在一季度黄金整体上涨时,这些产品与金价走势相背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