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综试区深化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4-29 06:29:54

  本报讯(记者 刘伟实习生 张春)“虽然全球LED和节能灯行业出现较大下滑,但我们公司早在10年前就在国外注册了‘TORCH’品牌,并同期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开设账户,去年的跨境B2B销售额超过了800万美元,早上线确实比晚上线好。”

  昨天下午,在杭州综试区深化B2B专项行动标杆企业对接会上,来自临安跨境园区的亮亮电子董事长汪祖平现身说法,向外贸企业讲述上线经营的体会。

  面对全国外贸形势的下行压力,各地都在寻找对策和方法。杭州综试区把推进互联网外贸作为外贸稳增长促转型的突破口,在去年开展第一轮推进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基础上,从今年4月起,联合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展第二轮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力争到6月底,全市新增800家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B2B交易平台上线经营,新增800家企业应用跨境电商平台信保产品,新增800家企业实现线上交易实绩,全市完成20亿美元跨境电商出口额。

  正在开展的第二轮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更加注重对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基因改造,着眼于全面提升企业的线上交易能力。杭州综试区将顺应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的新趋势,通过联合阿里巴巴平台建立信用保障专项资金,用政府与平台联合信用背书的方式,放大信用保障额度,为企业进行线上交易履约担保。

  在推动传统企业上线过程中,杭州综试区在便利通关、金融支付、退税结汇等方面出台B2B便利化举措。

  在通关便利化方面,杭州综试区已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通关作业无纸化,支持B2B出口通过“单一窗口”向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一次性申报;实行企业分类管理,对诚实守信企业适用较低查验率。

  在检验检疫方面,杭州综试区在B2B出口业务上探索云管理模式,实现各地检验检疫机构数据共享,异地监管,提高放行速度。

  在外汇管理便利化方面,简化跨境电商企业名录登记手续,取消A类企业外汇待核查账户,提高支付机构货物贸易单笔限额。

  在提高退税效率方面,开展“互联网+便捷退税”创新试点,实现出口退税业务全程网上一站式办结。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杭州综试区选取了300家规模较大的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进入跨境电商B2B专项行动的重点企业项目库,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提升跨境电商品牌出口比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上线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