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产品进出口增6.7%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4-29 07:31:02

  本报讯记者28日从省农委获悉,1-3月份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4.92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出口7.96亿美元,同比下降1.8%,降幅较全省外贸出口窄0.4个百分点;进口26.95亿美元,同比增长9.5%。

  受世界经济形势和持续萎缩的全球贸易态势影响,今年以来全省农产品出口波动明显。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我省农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15.3%,3月份企稳回升,当月出口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24.9%。从出口区域看,苏北苏中逆势上扬,苏南出口持续下降。一季度,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农产品出口分别为2.74亿美元、2.26亿美元、2.96亿美元,苏南同比下降13%,苏北、苏中同比分别上升9.1%和2.6%。南通、连云港和徐州三市农产品出口额均超亿美元,位列全省前三。

  从出口市场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全省出口比重增加。一季度,我省农产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占全省农产品出口份额的40.1%,比去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东盟、日本、美国、欧盟、韩国仍是我省农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一季度共进口我省农产品6.12亿美元,占全省农产品出口份额的76.8%。由于今年大蒜价格一路上涨,印尼又是我省主要的大蒜出口市场,一季度,我省农产品对印尼出口额达8615万美元,同比上涨70.8%。

  园艺、畜禽、特色粮油和水海产品等四大支柱产业出口6.51亿美元,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81.7%。民营企业农产品出口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占我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8.1%,比上年同期占比增加6.8个百分点。(吴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