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四区联动发展驶入快车道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4-29 07:31:35

  2016年,全面实施“东进战略”使得深圳再次成为全国焦点。正如当年上海打造浦东新区、天津发展滨海新区、北京规划通州,都是“东进”,这些城市的东进都产生了巨大的成果与影响力。深圳此次全力“东进”,对深圳城市格局、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之广、辐射面之大,令人遐想。

  本次“东进战略”系列报道,特报邀请了全国性经济专家学者、知名房企高管共同探讨深圳向东的战略意义,解读“东进战略”背后对城市格局、经济发展、生态创新等方面的长远影响。

  如今的龙岗、盐田、坪山及大鹏四区蓄势待发,占位发展快车道,在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的基础上,东部四区各司其职、联动发展,协同打造深圳发展“第三极”。从内外交通、产业布局、人才保障、配套设施等方面,一个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即将崛起。在这个东部四区后发超手的关键时期,品牌开发商、知名学者、地产专家也正在关注四区的洪荒之力。(马春艳)

  (本版排名不分先后)

  以工匠精神实施东进“施工图”

  恒大集团深圳公司总经理秦立永

  “东进战略”站在深圳前后三十年发展的历史高度,具有空前的战略意义,它将为东部四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带动深圳经济进一步腾飞。

  长期以来,深圳东部的发展滞后于西部,一方面是由于交通、配套、产业格局相对落后等历史因素,另一方面与居住环境、生活配套也有很大关联。每一个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在东进战略中作出贡献,同时谋求自身发展。其中以下方面尤为重要:

  一、坚持大社区、大配套。由于历史原因,东部商业、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不甚完善,这就需要在规划的时候补位,一方面提升社区的综合质素,一方面加强与公共配套、公共空间的对接与互相利用,吸引各界精英在此居住、办公。

  二、坚持打造精品标杆。利用后发优势,打造出优于福田、南山产品级别的精品标杆是完全有可能的,这要求在设计质量,材料管控,施工过程管控等方面不遗余力,精益求精。

  三、坚持推进城市更新,实施精品还迁。东四区旧村较多,城市更新任务艰巨,房企要为搬迁户提供质量过硬的还迁房,解决后顾之忧从而推动更新进程,同时要整合一切资源优化片区配套,彻底改变片区原住民的生活面貌。

  恒大将站在片区发展和东部崛起的历史高度,对业主负责,对社会负责,为东进战略的实施和深圳经济的腾飞贡献正能量。

  据悉,恒大地产2011年进入深圳,拥有恒大国香山、坪山恒大城、爱联恒大城市广场、小桂湾等在售在建项目及龙岗吉厦村、向前村、前进村,大鹏新区葵新白石岗片区、三溪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多为大型综合住区。

  尊重稀缺资源,为生活家导航

  华策集团董事局主席杨 峰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为深圳“十三五”规划中的龙岗“一心四区”定位的全面落实吹响了号角。

  这是深圳改变城市单极发展模式、实现区均衡的伟大举措,为龙岗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龙岗也将因此迈上打造深圳经济增长“第三极”的征程。

  现代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于产业,在龙岗未来五大发展战略中,“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引擎已提前启动,孵化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品牌和创新创业平台。作为深圳引领粤东北地区协同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龙岗区顺应深圳产业转移需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创新融合,为东部地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

  华策集团有22年的地产开发经验,多次参与城市运营项目。我们发现在旧改项目中,有很多城市缺乏思路、规划滞后,东拆一片,西拆一片,城中村的改造项目变成了“鹤立鸡群”。而深圳“东进战略”定位在前、规划在先,华策集团适逢机遇,通过龙岗河畔建造15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项目,将“鸡群”蜕变为“鹤群”是契机。为了提升项目“为生活家导航”的品质,我们不但将本集团自主研发的“白光通讯”技术应用到华策中心城地下车库返向导车中,而且还在考虑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一并落户项目体中。

  敬畏和尊重稀缺的龙岗河湾区资源,充分发挥集团高科技背景优势,赋予项目引领人居的智能化、人性化精装体系,以为深圳的生活家提供有价值的未来派居所为目标,华策人信信心十足。

  战略解读、行动助力“深圳东进”

  财富集团总裁 赵 磊

  财富集团正在开发的坪山“财富城”是目前坪山新区最大的房地产项目之一,占地50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超过150万平方米。项目的开发,是集团看好深圳东部发展的生动实例,也是集团深耕城市更新领域的明证。

  财富集团从事房地产开发行业超过20年,企业伴随着深圳发展而成长,也为城市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些年来,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两点:

  首先是对城市发展要有全局性的前瞻眼光。上世纪90年代,深圳的发展重心转移到福田,财富集团就在新洲区域开发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随着滨海大道的开通,后海成为一片热土,财富集团顺势开发了青春家园项目;随后,深圳着力打造福田中心区及中心西区的CBD属性,财富集团又在这两个区域连续开发了财富广场和财富大厦两座标志性写字楼项目;现在,集团继续紧随“深圳东进”的发展战略挺进坪山新区,开发“财富城”项目。

  其次,对政策法规要有战略性的解读能力。2009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出台后,集团开始着力拓展城市更新,把握住“城市更新”这一城市发展新政,就意味着跟上了深圳城市发展的步伐,而财富城是集团从2009年就开始布局,经过7年孕育,如今即将推出一期,项目已成为集团未来几年战略发展的重点。

  财富集团对深圳东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正在用行动助力“深圳东进”。

  龙岗:“东进战略”桥头堡

  著名经济学家 宋清辉

  2016年是实施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圳亟需通过打造经济增长的“第三极”,牢牢地抓住“十三五”历史机遇,这项艰巨的任务无疑落到了“东进战略”身上。

  深圳提出来的“东进战略”,意在把东部的后发的劣势变为优势,要想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改善目前的交通现状,因为它和深圳的东进战略显得非常不匹配。这就需要属于深圳东部区域的龙岗区、坪山新区、大鹏新区要联手补短板、找差距,甚至可以在深圳东部打造第二个国际机场,齐心协力共同打造深圳增长第三极。

  龙岗作为深圳“东进战略”和莞惠深一体化的桥头堡,无疑将会成为深圳未来的东部的中心,不但备受投资关注,而且龙岗的未来发展无疑将会迎来新机遇,使龙岗成为深圳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重要地区。当前,龙岗区应该不遗余力地大力引进国家级的人才,打造世界级的科创中心,力争将深圳东部打造的科创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今年二月份的深圳市及龙岗区的两会上,“东进战略”和东部中心都属于高频率的热词。经济学界完全相信龙岗区有能力有魄力全面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完成打造深圳特区经济第三极的重任,引领粤东北地区协同发展。

  “东进战略”让深圳更有竞争力

  深房集团副总经理 魏捍平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东进战略”,将东部的龙岗、坪山、盐田、大鹏四区纳入统一规划;深圳此前20年的发展是“一路向西”战略的推进结果,东进战略则成功抓住了深圳西部潜力将尽、东部拓展空间巨大、潜力凸起的战略机会;实施得当,将给深圳带来至少20年的高速增长期,这个机遇是难得的机会,会帮助深圳更有竞争力地迈入世界级都市行列。

  东进战略最明显的效果将是东部居住质量的改善发展以及人口的向东转移。东进战略的重心在龙岗,在快速轨道、快速通道的沿线;因此存在大片区开发、大片区更新改造的区域将率先响应发展起来。

  深房集团作为深圳市属国有老牌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是最早一批介入龙岗中心城的土地和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公司之一,近年开发的传麒尚林花园凭借超低的容积率和独特的产品特点深受客户喜爱,目前项目一期已接近售罄,现在已经加快二期项目的工程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入市,深房集团将积极配合政府东进战略,为深圳东部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交通发展助力坪山成为“智造中心”

  深港房地产专家 罗振坤

  东进战略对龙岗、坪山、盐田及大鹏等四区带来新机遇,而四区中我认为坪山新区更具潜力。2015年底坪山新地王的楼面价高达2.5万元/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售价将高达4.5万元/平方米以上,比起现时该区的房价高出不少。

  多年来交通一直是深圳东部的硬伤,但随着以后相继落成的四条快速通道 (南坪快速三期、东部过境高速、坪盐通道及外环高速) 、三条地铁轨道 (14号、16号及19号线) 及一条高铁快捷线 ,坪山的交通及运输将得以大幅提升,不但方便市民出行,更大幅缩短从坪山到市中心的时间。

  产业方面,按照“十三五”规划背景下,坪山将着力打造成为“东北门户,智造中心”,把坪山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及生物产业基地、现代产业集聚的东部智造中心,全力构建以高端制造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新体系,把坪山建设成为深圳高端制造业的承载地、上市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发展壮大的孵化器,待坪山新区的产业结构成功调整后,坪山的生产力将大幅提高。

  综合以上的因素,虽然坪山的房价在过往半年已有一定的升幅,但相对来说坪山仍属价格洼地,仍有潜在的升值空间,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