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少交钱待遇却不降 5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4-29 07:33:25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在工薪族们喜迎假期之际,小编再来增加一下你的愉悦度:5月起这些新规就将正式实施啦,你我的生活也将发生可喜的变化。

社保少交钱待遇却不降 5月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1、营改增来啦!减税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试点完成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

  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行动。据测算,2016年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减税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营改增受益最大的是生活服务业,过去营业税是5%,由于生活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基本都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改革后按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由5%降到3%,税负下降了40%。而生活服务业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最为贴近的行业,税负下降的空间,将有望转为产品降价空间,让消费者得实惠。

  2、社保费率阶段性降低 交的钱少了待遇却不降

  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活力。

  缴费降低的同时,个人养老待遇却不会因此下降。人社部曾明确回应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尤其是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不会影响社会保险待遇,费率降低后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能够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3、社保基金条例将施行 社保入市将有规可依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在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种类及其比例幅度内合理配置资产。

  《条例》的实施意味着社保基金投资相关条例的立法层次和权威性得到提高,社会各界关注的社保基金资金来源、投资范围、监督管理等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条例执行将真正实现“有规可依”,下一步,养老金入市也将指日可待。

  4、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12%

  住建部正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主要内容有3项:一是规范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过12%;二是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三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5、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办法将实施 线上线下一视同仁

  《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5月起实施,《办法》规定,销售者不得购进或者销售来源不明的“三无”商品,不得在销售的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对销售来源不明“三无”商品的销售者,要依法处罚。对商品名称、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规范的行为,则依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处理。

  《办法》将实体店、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销售方式统一纳入监管,对线上线下经营者一视同仁。

  6、铁路大调图!动车组增加"夜班车"

  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即将在5月15日实施。本次调图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了高铁运行图,大量增开动车,动车组列车总量达2100余对。此次铁路调图将使高铁运力大幅提升,并增开早班与夜间动车组列车,动车占比将达到6成以上。此外,铁路部门还安排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100对,中西部各省区均增开了跨区域列车。

  7、5月起清理新媒体融资类广告 远离非法融资骗局

  2015年非法集资案达历史峰值,广告管理是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的手段。继传统媒体后,新媒体渠道的融资类广告也将收紧。

  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近日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将在5月-7月展开全国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监管,研究加强对门户网站、微博、手机客户端、微信、百度搜索等新兴媒体发布融资类广告的管控。

  8、5月起介绍组织孕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等最高罚3万

  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规定明确,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