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和“研值”

作者: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9 07:37:00

  “颜值”和“研值”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方正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兔子君”廖蕾身着汉服,在一个两分钟左右时长的视频中,大力推荐某知名通信业个股,并列举了强烈推荐的3个理由;海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李淼也开始“试水”短视频,与投资者交流煤炭板块的观点和看法……

  为了吸睛,券商分析师似乎找到了新玩法,多个美女分析师出镜播报券商研报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火速传播,甚至还有个别女研究员在视频中频频搏出位,一时间业界哗然。

  对于券商网红分析师的现象,股民们是何看法?

  北京股民刘鑫新表示,从一名普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目前大多券商研报千篇一律、互相模仿甚至抄袭,大多数券商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品牌风格,缺乏专业性和个性特征。卖方分析师行业竞争愈来愈激烈,他们也想通过多元化的传播方式与其他券商研究所同台竞技。

  沈阳市铁西区股民刘扬认为,部分券商分析师走网红路线是为了留住更多投资者“粉丝”。“虽然目前股票投资领域资讯量较大、各类研报层出不穷,但大多都是泛泛而谈,真正具有实操性的策略不多;而单纯依靠研报推荐去购买股票,赚钱的几率也有待观察。”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网红经济近期大热,券商们通过利用视频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方式,期待让投资者耳目一新,从而吸引更多注意力,这也反映出券商行业研报领域存在竞争乱象。

  虽然不少券商分析师拼“颜值”和“言值”获得较高的关注度,但似乎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业内人士建议,应从提升内容质量、加强监管、提高服务水平等多方面确保投资者权益。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卖方分析师行业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发生着两个重大而持续的系统性变化:一是研究报告的质量一降再降,以至于捕风捉影、观点雷同、论证草率、市场批评诟病日多;二是研究服务的方式争奇斗艳,以至于花样百出、耍嗲卖呆,拼颜值,手段也无所不用其极。他表示,评判卖方分析师好坏的标准应该是,是否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是否能见人所未见,是否能给买方的决策带来启发、补充和思考。

  在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看来,券商研报过度拼“颜值”和“言值”容易对证券咨询业形成误导,或将给投资者的咨询与参考带来不便。“研究报告是十分专业的领域,作为专业人士的分析师网红与否并不重要,股民看重的是研报分析是否会给他们提供有价值、准确、可操作性强的专业投资指导。”刘景德说。

  “券商研报只有‘颜值’和‘言值’可不行,唯有拥有‘研值’才是硬道理。”刘扬认为,券商研报应以内容为王、以专业性取胜,提供给投资者更具有针对性、个性化、多元化的贴心服务,专注培育品牌价值,不要盲目跟从潮流。

  “此外,也要对券商和相关行业分析咨询从业人员加强监管和规范。要完善券商内部控制、加强合规管理,规范研报发布行为、提升内容质量,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刘景德同时表示,在新媒体传播盛行的背景下,建立健全券商研究所和分析师使用微信、网络视频、客户端、微博等发布研报等业务行为的内部管控机制,完善相关业务的流程运作和要求,便于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及时、专业、可靠的研究报告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