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阴影下千亿企业债“刹车” 评级下调潮涌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07:43:19

  企业债违约的连环效应不断放大,市场风声鹤唳。最新数据显示,4月以来至少有百家企业取消了超千亿的债券发行。与此同时,债券市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评级下调潮。有业内人士担忧,由于债券融资已经成为社会融资总量的重要构成,如果这部分融资规模下降,会给经济复苏的进程蒙上阴影。

  千亿债券发行搁浅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15:00,本月已有103家企业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金额共计1009.1亿元,大约是去年同期的3.4倍。与激增的体量一样令人惊讶的是,取消发行债券的速度在过去的两周内不断加快。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11:30,本月取消发行债券的总额才仅为178亿元。

  被取消发行的债券品种涵盖了中票、短融债、超短融债等,“市场波动较大”是企业透露放弃债券发行的主因,而“市场波动”则来自债券违约“海啸”的狂袭。去年以来,信用风险深入债市腹地,信用风险爆发路径从民营企业蔓延至地方性国企乃至央企。仅今年前4个月,已有11家企业共计22只债券发生违约事件。

  越来越多的违约案推升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投资者也变得谨慎,债券需求直线下降,这两个因素导致企业不得不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近期境内债券取消发行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金额也在持续上升,料债券取消发行潮仍会持续。

  据招商证券研究团队统计,在行业分布上,这些取消发行债券的公司多数属于产能过剩行业,目前盈利能力较弱,比如本月宣布取消发债计划的企业中,就包括阳泉煤业、西南水泥、晋城无烟煤矿业等。

  评级下调潮涌

  这些自身经营状况本已恶化的企业还承受着被调降评级的压力。

  去年以来先后曝出违约的保定天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东北特钢等企业都无一例外被下调了评级;濒临违约的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告暂停全部168亿元存续债券,也被大公国际将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AA-。据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倍,同时创下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

  兴业证券固收高级分析师黄伟平指出,以前市场可能多认为AAA级国企、央企类的公司少有会被调降评级,但随着部分发行人经营恶化,即使外部评级多采用发行人付费模式,但面对发行人业绩下滑,评级公司也有对企业下调评级的压力,以维持市场公信力。

  业内认为,随着多数企业业绩恶化,信用债降级高峰会延续至二三季度。在华创证券研究团队看来,信用事件接连发生,跟踪评级降级季即将开始。“近期市场风险事件接连发生,公开债券市场一周出现1-2起风险事件,投资者警惕心理不断加重。同时年报、季报不断公布,即将进入跟踪降级季,需警惕相关降级风险给信用债带来的估值压力。”

  恐冲击经济复苏进程

  过去似乎有着“不败金身”的国企和央企,近期一再成为债券违约事件的主角,而违约的债券规模还没有触顶。海通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预测,过剩产能行业高危债券规模接近7000亿元,在未来两个季度还会大量到期。

  企业发债愈加谨慎,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券商的承销规模。数据显示,今年4月,券商共计承销债券项目规模达2260.5亿元,仅为前三个月平均承销规模的一半,粗略估算,券商少赚22亿元。

  债券市场已亮起红灯,债券发行量的下跌也推升了债券收益率的上行。据了解,一个月内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了超过50bp。海通宏观债券研究团队解释称,假设投资者以4.2%的收益率买了五年期AA级的企业债,利率如果上升了50bp,相当于未来五年每年少了0.5%,五年后产品到期依然以4.2%的收益率兑付,乘下来就是少了2.5%的收益,也等于半年多白干了。

  更为糟糕的是,债券市场的低迷可能会对整体经济造成冲击。海通宏观债券研究团队表示,债券融资是社会融资总量的重要构成,以今年3月为例,3月的社会融资总量是2.34万亿元,这里面股票融资只有560亿元,但是债券融资高达7000亿元,超过当月1.3万亿元贷款的一半。“如果债券市场因为担心利率上行和债务违约而使融资长期冻结,那么肯定会给经济复苏的进程蒙上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