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喝酒”凸显防御性 近4亿元资金抢筹16只龙头股

作者:乔川川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4-29 07:41:00

  ■本报记者 乔川川

  在经过前期沪指日K线上的五连阴后,市场信心便越发不足,交投清淡,近五个交易日沪市的日均成交量均在1500亿元左右,相较4月中上旬日均30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而言,萎缩明显。在如此弱市的行情下,医药、白酒等防御性板块频频异动,成为两市中的一大亮点。

  以昨日行情为例,沱牌舍得、惠泉啤酒、信邦制药、博雅生物、济川药业、南京医药、三鑫医疗、仟源医药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4%以上,资金流入现象明显。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东阿阿胶、博雅生物、南京医药、信邦制药、博晖创新、科华生物、华东医药、上海莱士、三鑫医疗、云南白药、启迪古汉、华润万东和紫鑫药业等13只医药股、以及古井贡酒、沱牌舍得、五粮液等3只白酒股昨日的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16只个股累计吸金3.69亿元。

  事实上,在这种震荡行情下,机构也普遍看好医药白酒两大板块的防御性行情,以上述16只个股为例,其中12只个股机构均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的综合评级,而五粮液近30日内的机构买入评级家数高达14家,居首位,古井贡酒和华东医药买入评级家数分别为9家和8家,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另外信邦制药、云南白药、沱牌舍得机构买入评级家数也均为3家。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医药白酒板块优质龙头股被普遍看好,不仅仅是出于防御的需要,其较低的估值以及优异的业绩,均有助于吸引市场的目光,利于个股股价表现。

  据记者梳理,上述13只个股中,五粮液、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古井贡酒和华东医药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分别为:15.19倍、18.25倍、22.10倍、25.25倍和27.93倍。

  从业绩情况来看,在上述16只个股中,截至昨日有14只个股披露了2015年年报,其中12只个股净利润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在此之中,上海莱士(182.35%)、启迪古汉(126.08%)、华润万东(56.85%)、博雅生物(45.71%)、华东医药(44.97%)、南京医药(21.60%)和信邦制药(20.45%)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20%以上,表现突出。另外,古井贡酒、东阿阿胶、云南白药、三鑫医疗和五粮液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而对于白酒板块的投资机会,东北证券表示,白酒行业弱复苏现象突出,高端白酒回暖明显,龙头业绩稳健,目前估值低,白酒龙头目前已具备配置价值。整体来看,建议两条主线布局:(1)受益景气回升、低估值、业绩确定性强的子行业龙头,关注贵州茅台;(2)期待国企改革:五粮液已经推出工持股计划,国企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国企改革的推进具有示范效应,建议关注五粮液。

  医药生物板块方面,光大证券表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任务》要求今年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这将利好于药品零售行业(对应推荐标的是“国药一致”)和独立第三方医学检验企业迪安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