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信托与房地产“亲密度”:云南信托压缩房地产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9 07:47:00

2015年信托与房地产“亲密度”:云南信托压缩房地产业务

2015年信托与房地产“亲密度”观察:

  云南信托压缩房地产业务占比至3.6%房地产行业目前还处于消化库存阶段,信托公司对房地产的投资会愈加谨慎

  云南信托压缩房地产业务占比至3.6%

  房地产行业目前还处于消化库存阶段,信托公司对房地产的投资会愈加谨慎

  ■本报记者 李亦欣

  信托公司的年报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披露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近日披露的19家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进行梳理,虽不是全面的数据,但也涵盖了业内大中小型信托公司。

  总体来看2015年,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分布显示,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产占比有所下降。19家已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除了大业信托和中建投信托的房地产信托占比超过了30%以外,绝大部分公司在10%以下。其中,云南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仅占该公司总信托资产的3.6%。

  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信托公司出于风险谨慎性的要求,主动收缩房地产业务,另一方面,房地产公司本身也缺乏融资需求,尤其是在拿地成本越来越高,刚需越来越小的市场局面下,房地产公司也减缓了新增项目的速度。

  云南信托房地产

  投向占比仅3.6%

  在信托资产运用于分布表中,按资产分布划分,信托资金主要投向了实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房地产、其他六大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目前披露的19家信托公司年报,2015年,各家公司投向房地产的资金占比在该公司总资产占比中普遍比较低。不过,也有部分偏好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

  其中,大业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产约257亿元,占信托资产的比重为34%;中建投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产约352.1亿元,占信托资产的比重为35.33%。这两家公司的占比在19家公司中领先。

  不过,以往房地产信托业务占比最高的是杭工商信托,其业务以房地产基金为主,2014年该公司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规模占信托资产的比重高达83.31%。

  此外,安信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和陆家嘴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产超过了10%,分别占各自总资产的11.04%、14.36%、14.51%、15.67%和14.33%,可以看出,占比最高也只有15.67%。而余下的12家公司,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占比均没有超过10%,最低的云南信托,占比仅达到总资产的3.6%。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目前还处于消化库存阶段(尤其是三线、四线城市),当前房地产信托余额依旧较高,在弱经济周期下,房地产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面临的风险相对较大,信托公司对这类产品会愈加谨慎。

  不过,帅国让认为,虽然房地产当前面临一定的风险,部分区域还是存在一定的机会,因为不少大城市的住宅供给仍然不足。作为信托业的一项传统的主要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一直以来就受到各家公司的高度重视;同时,由于房地产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使得房地产信托始终成为关注的重点,预计短期内房地产信托依旧会维持一定的信托占比。

  国投泰康信托实业投向

  占比高达64.88%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第四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69万亿元,分别投向工商企业、证券市场(含股票、基金、债券)、金融机构、基础产业、其他和房地产业领域。其中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资金占比达到了22.51%,位于六大领域之首。

  该19家信托公司的年报也印证了这一点。其中渤海信托、安信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新时代信托和中铁信托投向实业的资产占比均超过了50%,国投泰康信托投向实业的资产占比高达64.88%。此外,华澳信托、昆仑信托、民生信托、平安信托、山西信托、云南信托、中江信托和中融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投向实业的资产占比超过了30%。除了陕国投投向实业的资产仅占总资产的1.28%外,另外5家信托公司投向实业的资产占比也在10%以上。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利率居高不下、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资本市场萎靡不振等宏观经济背景下,工商企业所依赖的银行低成本融资渠道受阻,其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只能求助于经营灵活、业务多样的信托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信托公司在投向实业上的风险把控和处置能力相对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