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行情”延续 “鸽哨”难消A股愁绪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7:53:13

  昨日美联储议息会再传“鸽”声,但A股只是小幅高开后便重新震荡回落,好在尾盘获题材股带动跌幅收窄。从利好消息充耳不闻、护盘板块响应寥寥、盘面热点的乏善可陈来看,短期无量、无热点、无赚钱效应的“三无行情 ”仍将延续。年报行情临近尾声叠加“五穷六绝”阴云,不少投资者期待中的“五一红包”料难以实现,持币过节或为更优策略。

  周内新低尾盘回升

  本周A股将上下两难的“夹板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亦步亦趋的走势背后,上证综指四个交易日累积振幅才2.02%。其中,周二以来,上证综指开始在5日均线附近来回“踱步”,昨日则再度失守该均线位置,收出长下影线,创下了本周的新低。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便陷入红绿震荡走势,临近午盘跟随恒生指数和日经指数的相继“闪跌”而出现跳水走势,虽有银行股大力护盘,但上证综指盘中跌幅也一度逼近1.30%,一举突破周一低点向上周三下影线下端靠近,深证成指更是下破60日均线及上周三的阶段低点;14时过后,题材股活跃度突然提升,创业板指和深成指双双企稳反弹,上证综指跌幅也跟随逐步收窄。最终,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跌幅依然在0.20%以上,创业板则逆势收红,表现活跃。

  从指数运行来看,昨日盘中有两个明显的“分水岭”。一是沪深两市大盘相继创下周内新低,如上证综指以2916.37点直逼上周三的下影线下端,深证成指盘中更是以9990.67点,刷新了3月18日以来的新低。但从分时图上看,在指数“破位”的同时,成交额出现了放大,这显示出当前资金对于指数当前点位较为认可,资金承接下,下方空间相对有限。第二个盘中的分界点,就是频繁出现的“14点效应”。可以明显地看到14时后指数多有异动:周二尾盘的快速拉升、周三尾盘的跳水、昨日尾盘的反弹,而指数这种尾盘的“异动”,显示出资金缺乏信心,短线博弈情绪较浓。

  在此背景下,周一和昨日更是双双收出了长下影线。但两市的成交却迟迟不肯放大,昨日沪深两市成交依然在4000亿元附近“晃悠”,为4314.16亿元,较周三小幅放量,但依旧处于近期以来的低位。

  困局难破持币过节

  上周三大跌后市场“心结难解”,以及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共同导致了场内资金的观望情绪浓厚,而这进一步导致了本周无量、无热点、无赚钱效应的“三无行情”的持续上演。

  具体到昨日盘面上看,虽然尾盘出现拉升,但两市的成交额并未较上午或前一日出现明显的放量过程,而创业板、银行等率先翻红或领涨的板块成交额也仅仅较前一交易日小幅放量。而无量反弹往往并不牢靠;而且,很难从热点切换中找到资金布局的规律,热点的持续性似乎也在进一步弱化。因为这说明了人气的涣散,资金买股的意愿低迷,而且成交量的低迷也将限制后续反弹的空间。

  这些因素加剧了赚钱效应的缺乏,昨日在尾盘的反弹带动下,两市也仅有893只股票上涨,涨停股票也仅有25只,较上个交易日继续小幅减少,且涨停股票多分布在高送转、业绩大幅增长和次新股当中,而这类股票往往走势较急,投资者参与度有限。不过相对于年初下跌时千股跌停的局面,上周三以及本周跌停股票都十分稀少,跌幅超过5%的股票也不多,这也表明当前多空双方的弱平衡状态。而在这种弱平衡状态下,上下两难的“三无行情”暂时难以消散。

  此外,昨日盘中资金对于利好充耳不闻但对利空反应较大值得投资者警惕。周四凌晨美联储议息会再传“鸽”声,但两市对此反应仅仅是小幅高开,随后便震荡翻绿。而随后日本利率维持不变的消息传来,日股和港股的闪跌却对A股造成较大影响,股指盘中出现加速跳水现象。这也表明了当前资金情绪十分脆弱,而随着本周年报行情的落幕,以及即将笼罩的“五穷六绝”魔咒对市场心理的影响,预计短期弱势格局难以扭转。由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短期应轻仓避险,以持币过节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