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漫游费别拿“市场经济”做借口

来源:新京报
2016-04-29 07:58:28

  目前中国通信市场上的三大企业,无一不是国企,通信市场一直未向民间资本开放,事实上处于垄断的状态。通信费用偏高局面的形成,是因为过度行政管制造成的,解开这样的结,自然离不开行政之手。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再提取消手机漫游费,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从政府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地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我们推动的一个措施,而不是政府说今天把这个价降到零,明天把这个价降50%,后天这个价取消,这不符合我们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

  政府用通过行政指导甚至命令,让企业降价,不符合市场经济方向。通常而言,这话是没错的。但问题是,这一论断的前提,是建立在一个有效充分竞争的市场上,可目前的中国通信行业是这样的吗?

  目前中国通信市场上的三大企业,无一不是国企,通信市场一直未向民间资本开放,处于事实上的垄断状态。虽然近两年推过虚拟运营商,但虚拟运营商不过是从三大国有运营商那里批发语音流量,再转卖给消费者而已,所以,虚拟运营商根本无法撼动目前的通信垄断格局,几年来,这些虚拟运营商基本惨淡经营。

  而且,在三大运营商之间,也不存在充分竞争。电信、联通、移动三家,移动一家的利润比另外两家多很多。由于力量对比的严重失衡,加之开放携号转网等政策的滞后,现在的局面是移动始终一家独大,电信、联通难以撼动移动的优势。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我们并没有明显看到因为三家运营商的竞争,导致通信费用大幅度下降的先例。

  通信费用偏高局面的形成,是过度行政管制造成的,解开这样的结,自然离不开行政之手。相关部门在对待市场开放时,祭出行政管制的大刀,而在面对公众降低通信费的要求,又拿出“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借口牌,这岂非自相矛盾?

  在高速信息化的时代,通信网络和邮政网络、公路网络一样,已然成为国家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降低通信收费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提升,这也是李克强总理提出提速降费的初衷所在。提速降费效果不彰,此前公众均把矛头指向运营商,但从这一表态看,恐怕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工信部负责人还一再强调漫游费背后的成本,称“3G、4G的技术已经大面积覆盖,手机的漫游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只是个误解,澄清4G网仅承担数据的承载,大量的语音承载是在2G上。

  2008年以来,许多国家的运营商如日本,陆续关闭2G网络,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也宣布将在2017年关闭2G网络。这些没有2G网络的国家,不是也解决了语音通话的问题吗?用所谓的技术障碍支持漫游费,显然站不住脚。

  退一万步说,即便漫游费的背后确需很大成本,但这样的成本,也应摊在运营商。这不仅是由运营商国有资本以及准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身份决定的,还因为这笔钱它们并非出不起。去年,三大运营商净利总共1391亿元,这样的利润规模足可以将取消漫游费后的利润损失给消化掉。

  当然,得承认,通过行政之力推动取消漫游费,毕竟是治标之策。改革通信管理体制,推动通信市场开放竞争,才能治本。通信主管部门与其把尊重市场挂在嘴边,不如早点拿出推动通信市场开放的实在举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