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债基净值下跌 基金经理称债市熊牛难辨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6-04-29 08:06:00

  数据显示,4月以来,超过八成债券基金净值下跌。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资金面趋紧、信用风险担忧等使得债市将继续调整,今年对债券的预期收益回报将相应下调。但债市是否会就此转入熊市,目前仍难下定论。

  债基赚钱难

  今年以来,固收类资产受到市场追捧,但从实际表现看,债基避险功能似乎并未得到明显体现。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亏损1.38%,且多只产品亏损超过3%。其中,4月以来,454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有381只净值出现下跌;9只短期纯债基金净值悉数下跌。

  债基为何也难避险?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陈凯杨表示:“净值下跌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好转";另一方面,近期债券信用事件频发,市场对债市去杠杆的担忧加大。”

  据统计,年初至今,已有20余只债券陷入违约状态,基金公司集体“中招”的不在少数。基于此,部分基金经理对债市短期表现并不乐观。“与大家此前的预期不同,经济表现出了触底企稳现象,而通胀也在上升,但债市对此的反应却明显滞后。未来将是预期不断被修正的过程,因此短期看空债券市场。”融通基金债券基金经理王超表示。

  不过,陈凯杨也表示,不能以短期波动来判断债基的投资价值。“债券属于固定资产,但不等于没有波动,相比权益类资产,债券的跌幅和回撤都比较小,所谓的避险和稳健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

  债市熊牛难辨

  债基的净值回调,让市场对持续了两年左右的“债牛”能否持续出现分歧。但不可否认的是,收益率下调已成为2016年的主基调。

  南方基金认为,经历连续两年的牛市后,今年债市回报大概率降低。“在改革和稳增长的前提下,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企稳,但还没有进入过热的状态;通货膨胀有抬头迹象,但也不会进入高通胀状态。整体来看,债券投资环境面临的外在压力会大于过去两年,但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可预期较为稳定合理的回报。”

  “很难讲牛市还会持续多久,毕竟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但可以肯定的是,整体市场波动会加大,绝对回报会明显降低。”陈凯杨表示,“事实上,我们很难来定义债市是熊市还是牛市,一般的判断标准是根据资本利得的涨跌,但就算资本利得没有涨,债券投资者仍可获得票息收益。”

  在陈凯杨看来,未来,监管层对委外资金的看法、去杠杆的力度,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债市的走势。据悉,新一轮债市杠杆摸底正在进行。4月20日,某非银金融机构业内人士对外透露,继去年底中证登等调查基金专户债券杠杆后,监管层近日再度下发调查表,对银行委外(委托其他机构投资管理)资金杠杆情况再次摸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担忧,如果债市杠杆过高,在违约案例继续发酵和收益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债市可能出现类似去年股市一样的震荡。同时,如果监管层着力去杠杆,也可能引起债市剧烈波动。

  对此,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副首席投资官王旭巍表示,“债市在经历了两年牛市后,目前处境有些微妙,多空因素交织,信用风险十分突出,防风险将是工作重点。倾向于通过主动调整把久期调短一点,保守一点。”

  陈凯杨则表示,未来将主要投高评级债券,包括利率债、金融债在内的低风险债券,“虽然信用风险在增加,但整体可控,违约债券在整个债券市场规模中的占比仍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