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逾四成跑赢大盘

作者: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9 08:05:00

  《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逾四成跑赢大盘

  剔除深跌股新进抗跌股 基金首季持有“中小创”股四成已换脸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一周,A股走势出现新苗头,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均抗跌,而上证指数却出现下跌。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上证指数本周下跌0.46%,而中小板指数涨跌幅为0,创业板指数则上涨0.86%。

  “基金的主要筹码仍布局在‘中小创’板块中,二季度该板块有望继续走强。”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四成样本股首季赢大盘

  本报近日报道,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一季度投资“中小创”市值占比高达54.66%,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且远远超过“中小创”板块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不足30%)。《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去年第四季度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今年一季度的走势,发现超过四成的样本股跑赢大盘。

  具体来看,一季度有交易的125只股票平均涨跌幅为-17.0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12%,创业板指数下跌17.53%。《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一季度跑输大盘但跑赢创业板指数。54只占比43.2%的样本股成功跑赢大盘,且有10只实现了逆市上涨,其中民和股份、科大智能一季度更是大涨61.29%、47.66%,分别跑赢上证指数76.41个百分点、62.79个百分点。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基金持仓130指数最新一季的样本股浮出水面。对比去年第四季度发现,基金对130指数样本股换股明显,尤其是对“中小创”更是积极换股,一批深跌的股票被基金果断减持,从而无法入围基金130指数样本股。

  “中小创”股四成已换脸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在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中有39只换脸,占比为30%。一季度剔除的“中小创”股有30只,中小板股与创业板股均有15只。从一季度表现看,30只被剔除的“中小创”股平均跌幅为29.96%,远远跑输同期大盘。如此疯狂的下跌,或成为基金抛售的主要原因。而新进的样本股中,有29只是“中小创”、10只属主板股票,29只新进的“中小创”一季度股价抗跌,平均跌幅为7.77%,远远跑赢同期大盘。

  新进基金持仓130持仓指数样本股的中小板股亿帆鑫富、牧原股份,一季度分别逆市上涨34.45%、28.85%,新进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的创业板股双林股份、温氏股份、同花顺,一季度分别逆市上涨23.85%、12.48%、8.37%。

  基金在一季度对“中小创”股的配置热情有增无减。一季度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中有40只创业板股,比上一季度增加2只;有36只中小板股,比上一季度减少3只。基金重仓的76只“中小创”股市值规模合计为1419.90亿元,占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持股总市值的42.98%,这一比例与上一季度相比几乎持平。

  3只主板股获基金大幅增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有3只主板股因基金持仓倍增,顺利入驻基金130指数样本股。71只基金持有山东黄金28.87亿元,新进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该股一季度得到基金的增持,持股数增加6317.21万股至10982.58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已达7.72%;41只基金持有的中国建筑也因基金大幅增持而跻身基金130指数样本股,持股数增加16919.91万股至33723.95万股,持股市值达19.22亿元;55只基金持有的泸州老窖,基金持股数增加3638.38万股至6637.56万股,持股市值为16.36亿元。与此同时,去年第四季度曾以数十亿元的持股总市值跻身基金130指数样本股的太极股份、思创医惠、通策医疗、东软集团、诺普信、同仁堂、中国中车,因为股价的大幅下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均已被剔除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

  《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编制目标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基金重仓股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指数选取样本股均为基金最新季报重仓股,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基金的仓位异动也直接作用着股票二级市场走势,股价的涨跌也与基金净值关联密切。在选股上,100只是根据市值排名决定,另有30只则根据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