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张芊:债市调整“危”中有“机”

作者:常仙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8:06:00

  4月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债券市场犹如乌云压境。随着信用债违约事件的集中爆发,信用风险防范被基金管理人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加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一直将防范信用风险放在第一位。”在深耕债市十五载的投资女将、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眼里,这轮调整对债市而言是“危”中有“机”。经历调整后,债市估值回到相对合理的区间,未来信用债的分化会加大,一些行业基本面较差、资质较弱的债券,信用利差会持续地拉大,但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行业以及利率债有可能成为债券投资避风港。

  张芊表示,2009年以来,中国GDP增长进入惯性下滑,GDP增长速度逐年下降,企业融资方式也在转变。从那时开始,债券投资人开始特别关注违约的风险。“今年一季度以来,信用违约事件较多,债市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站在当前的时点,我们对债市的看法是适度积极,债市后市的表现会出现分化,即信用利差会扩大,一些行业较差、资质较弱的债券,信用利差会持续拉大,但一些基本面较好的行业以及利率债有可能成为债券投资避风港。”(常仙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