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披露短期理财基金动向 工银瑞信赚钱效应最佳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4-29 08:13:00

  公募一季报披露完毕,在整体资产规模缩水的状况下,短期理财债基获得长足发展,规模达1021.78亿元,相较去年末增长12.41%。

  其中工银瑞信旗下3只产品资产总净值达574.95亿元,第一季度为投资者贡献利润4亿元,在规模和赚钱效应方面均领先全行业。

  短期理财基金规模稳中有升

  在经历货币基金大规模发展之后,短期理财债基虽然整体发展平稳,但规模分化明显。

  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全行业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达1021.78亿元,相较2015年末增长12.41%。其中,工银瑞信旗下包括7天、14天、60天短期理财产品在内的三只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共计574.95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92.58亿元,季度环比增速1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三只短期理财债基也占据了同类产品整体规模的56.27%。

  而从赚钱效应看,一季度工银7天、14天和60天三只基金共为投资者赚取利润4亿元,超出排名第二2.82亿元。

  从申购赎回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工银7天理财B,工银14天理财B,工银60天理财A分别获得90.48亿,34.29亿,3.91亿的净申购,也是一季度获得投资者认购最多的三只短期理财基金。

  绩优低风险基金受青睐

  从大环境看,一季度A股市场的波动让很多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增加,促进了包括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在内的基金规模增长。

  由于流动性略低于货币基金,投资者对短期理财基金的回报和稳定性要求更高,这使得短期理财债基中只有长期业绩稳定且领先的基金受到青睐。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工银60天理财B获得0.98%的净值增长率,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4.11%,居同类基金第一;工银60天理财A分别以0.9%的净值增长率和3.81%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排名同类第三、第二。

  长期来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工银瑞信60天理财A、B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4.67%、4.98%,排名同类前三之列。工银14天理财、工银7天理财成立以来年化收益亦均超过4%,远超活期存款收益水平。

  短期理财基金无申购赎回费,且7天、14天、60天的期限可满足投资者不同的需求,对流动性不像货币基金那样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工银瑞信在固定收益方面的优势明显,除了短期理财债基外,旗下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业绩也十分突出,截止4月22日,工银货币过去三年业绩排名同类前三,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居同类基金第一(银河证券数据),同时工银双利债券基金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2.46亿元,成为一季度最赚钱的非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