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类基金“乘风”上涨 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6-04-29 08:06:00

  近期大宗商品一路疯涨,商品类基金净值随之飙涨。记者了解到,部分公募基金已蠢蠢欲动,正积极筹备相关商品类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商品类基金普涨

  Wind统计显示,2月1日至4月25日,焦炭1609上涨76.89%,螺纹钢1610则自2009年3月上市以来,在4月21日创下单日成交量2236万手的记录。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大宗商品上涨主要受到油价上涨、全球经济加快复苏以及中国期货市场价格飙升的刺激。目前,油价达45美元/桶,较今年1月30美元/桶已上涨逾50%;反映大宗商品海运景气的波罗的海指数也从2月初开始上涨,涨幅超过一倍。

  商品市场气势如虹,相关的商品类公私募基金净值也一路走高。来自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显示,4月15日至4月22日,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基金最多赚到近25%的收益。公募基金表现同样出众,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近一周涨幅达5.72%,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9.96%。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投资A股市场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7.79%。

  除了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还有一些公募基金直接投资原油、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近期表现也十分惊艳。以前期较火爆的黄金为例,对应的黄金基金既包括投资国内黄金现货合约的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也有跟踪国际金价的诺安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QDII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超15%。近期全球资源价格暴涨,资源类基金也随之飙涨。截至上周末,目前位列QDII基金收益榜首的全部为资源类基金,冠军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年内上涨26.24%,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今年以来涨幅也达到18.98%。油气基金收益也很可观,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自年初至今已上涨16.54%。

  据悉,国内公募基金正积极筹备国内期货市场投资相关的产品运作。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只商品期货基金上报证监会待批。3月4日,国投瑞银上报了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其也是发行首只商品期货公募基金的基金公司。3月23日,华泰柏瑞上报了易盛郑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旗下另一只商品期货基金东证大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申请材料,则于去年10月20日被接收。另一只上报待批的是华宝兴业旗下的铜期货基金(LOF))。

  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4月26日,大宗商品黑色系从大涨到大跌,如同过山车。对于大宗商品后期走势,高盛认为,虽然近期涨势有延续潜力,但上涨并不是因为基本面出现可持续改变。考虑到当前再平衡局面的短期性和暂时性,以及这些商品市场都缺乏中长期的持续供应短缺,现在追捧这些“复苏迹象”并调整大宗商品评级至“增持”为时过早。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指出,大宗商品价格是反弹不是反转,这次反弹是对底部的确认,工业品存在回调风险,部分农产品或可持续一段时间。受冻产协议预期影响,油价反弹,未来看全球供需关系;受避险、抗通胀需求影响,金价将震荡走高;受价格超跌、中国经济反弹、供给收缩、库存低位等带动,铁矿石价格暴涨,但未来3年,中国钢铁产能总体过剩;受中国需求刺激,铜铝价反弹,但铜供给继续增加,产能过剩,价格反弹持续性存疑;受南美洲天气、大豆供给收缩、中国猪价上涨对大豆需求增加带动,大豆价格反弹,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小麦价格反弹,但供给充裕反弹持续性尚需观察。

  一方面,随着大宗商品市场急剧升温,国内大量游资涌入热炒,抑制过热投机也提上监管议程。近日,交易所开始通过提高部分大宗商品的交易手续费和保证金来遏制投机过热。

  商通社研究院专家望都认为,由于上周三大期交所均提高交易手续费及保证金比例,市场资金的炒作热情正发生变化,期交所的调控效果也在显现。从收盘情况看,曾一度出现11个品种涨停的局面恐不会再现,本周一以涨停收盘的品种仅有焦煤、焦炭两个。而黑色系热门品种——螺纹钢、热卷、铁矿石等均不同程度下跌。这都显示着,由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感受到监管层的信号,但后期如何调整仍需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