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基金由盈转亏 资源和医药类产品表现领先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4-29 08:08:00

  本报记者 刘庆华

  4月份A股市场再次上演一日大跌终结全月涨幅的惨剧,且在失守3000点之后,沪指2900点大关也岌岌可危。权益类基金在4月也由盈转亏。资源和医药类基金表现领先,此外还有多只打新基金C类份额遭遇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

  而重仓TMT板块的基金又被抛至跌幅榜顶端,代表如国富深化价值、平安大华新鑫先锋和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等。

  5只打新基金因巨额赎回而暴涨

  德邦新添利C、国联安鑫享C、华泰柏瑞激励动力C、中欧价值智选回报E等净值暴涨,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基金均不同程度遭遇了巨额赎回。

  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27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小幅亏损,算术平均亏损幅度为0.86%。以仓位下限为80%的股票基金为例,167只基金中共有111只基金不同程度下跌,占比达到66%以上。

  单只基金来看,4月表现较好的基金巨额赎回。德邦新添利C、国联安鑫享C、华泰柏瑞激励动力C、中欧价值智选回报E净值分别上涨47.48%、36.20%、12.12%、9.26%。在全市中领先。查看这些基金净值表现可以发现,这些基金均不同程度遭遇了巨额赎回。4月18日,德邦新添利C净值暴涨47.34%。截止去年末,该基金的持有人户数为402户,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比例为99.34%。

  正常上涨的基金中,表现较好的要数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和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两只基金截止4月27日的涨幅均为6.81%。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为医药主题基金,一季度末的仓位为90.94%,保持在较高水平,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京新药业、万方发展、星河生物、三诺生物、金亚科技、凤凰股份、方盛制药、科达股份、通化东宝、上海医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一季度末的仓位同样较高,为91.26%,重仓配置有色金属,包括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天齐锂业等。而有色金属在4月表现最为出众。不过,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的资产规模不足2亿元。

  此外,华宝兴业资源优选、融通新能源、国泰大健康等表现较好。

  5只基金跌幅超7%

  跌幅榜上,截止4月27日,国富深化价值下跌8.3%,成为4月以来主动管理基金中跌幅最大的。此外,国富深化价值、平安大华、中欧明睿新起点等的跌幅也较大。

  跌幅榜上,截止4月27日,国富深化价值下跌8.3%,成为4月以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8%的基金。

  根据基金一季报,国富深化价值一季度末保持了高仓位,达到90.77%。重点持有了TMT行业,且集仓度比较集中,其中仅对信息技术板块的持有就占到基金净值的68.36%。据WIND统计,国富深化价值是所有主动型的产品中,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占净值比最高的基金,远远超过了不少主题基金的重仓程度,可谓豪赌。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刚泰控股、暴风科技、卫宁健康、万达信息、卫士通、网宿科技、超图软件、顺网科技、东方财富、中科金财。而在上述统计区间内,信息技术板块的加权跌幅为5.98%,领跌两市。

  仅次于国富深化价值,平安大华两只基金亏损幅度较大。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和A在上述区间内的跌幅分别为7.94%和7.82%。平安大华智慧中国跌幅为7.74%。两只基金拥有一位相同的基金经理,一季报显示其配置较为相似。均重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相同,包括超图软件、奥拓电子、浙江金科、日海通讯、旋极信息。

  受4月份的下跌影响,平安大华旗下这两只基金加入到年内亏损最多的基金阵营中。截止4月27日,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的年内亏损率达到35.36%,全市场收益榜排名倒数第二,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和A的年内亏损分别达到34.52%和34.38%,收益排行榜上名列倒数第4和第5。

  除此以外,中欧明睿新起点的月内跌幅为7.07%。一季度,中欧明睿新起点重点配置了文体娱乐传媒、互联网+、TMT、新能源汽车等大众消费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