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推女性公交 有人支持有人称“这是歧视男性”

作者:李馨 来源:新京报
2016-04-29 08:12:31

郑州首推女性公交 有人支持有人称“这是歧视男性”

  26日,河南省郑州市,一辆标注为“女性专车”的公交车出现在街头。图/CFP

郑州首推女性公交 有人支持有人称“这是歧视男性”

  26日,“女性专车”车厢内摆有毛绒玩具等。刚开出不久,上来两名女乘客。图/CFP

郑州首推女性公交 有人支持有人称“这是歧视男性”

  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906路公交车,首次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晚高峰,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

  女性公交专车推出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认为此举“贴心”,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女性公交专车的推出是对男性的一种不公平。在网上点击率很高的一段视频中,一位郑州的老大爷拦车并发脾气称,“你这是歧视男人。”

  给孕妇挂标牌“试行效果不好”

  906路公交车从郑州京广路南三环南侧发车,终点站为国基路与文化路交叉口东侧,全程22公里,途经34个车站。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书记孔超萍向新京报记者介绍,906路公交每天运送乘客近3万人次,几乎每辆车上都挤得满满的。

  “开通906路女性专车,是为了更好地关爱女性。这在郑州的公交系统,属于首次。”孔超萍说,在开设女性专车前进行了多方面的考虑,906路公交车因为站多、运行时间长、爱堵车,一趟跑完有时要花上3、4个小时,女性在车上会有很多不方便,女性专车运行前也征询了许多车长的意见,“车长发现,在夏天的时候,有些男士会故意从女士的身上蹭过去,因为车上人多很挤,有些女士也不好意思说什么。”

  孔超萍说,二胎政策放开后,孕妇激增,乘公交的准妈妈们越来越多,女性专车,可以更好地为她们提供方便。“开设女性专车前曾为怀孕女士试行过戴灰色标牌的服务,试行后效果并不好。有了女性专车后,这种困扰就会少很多。”

  “我们没有任何性别歧视”

  据了解,女性专车从4月26日开通,8月7日天冷后停开。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各发一班,汽车为无人售票,统一票价1元,车辆由女司机驾驶。为了让男乘客正常乘车,在女性专车发车一分钟后,会再发一班正常车次紧跟其后,以免耽误男乘客的出行。

  郑州市公交三公司杨科长也表示,在车体设计上,女性专车不同于普通公交。除了有明显的“女性专车”字样外,车上摆放了一些毛绒玩具与绢花作为点缀。

  对于个别男乘客不太能理解,感觉受“歧视”。杨科长说,“其实没有任何歧视,主要是为了给女乘客提供更加方便、舒适、便捷的服务。”

  女性专车征意见将有望增开

  对于开支成本,杨科长表示,女性专车是从原本的50多辆公交车中调取的一辆,而且是投入在早、晚高峰运营中,运营投入不是很大。“目前看投入女性专车后收入会有一点影响,但不会影响大局。”孔超萍说。

  孔超萍表示,906路女性专车将常态化,今后在夏季时都会投入运行,后期会根据情况加派一名司机,届时一天早晚共有4班女性专车。此外,在女性专车上设有一个乘客留言本,将根据乘客意见考虑在天冷时是否延续女性专车。

  ■ 焦点

  正方 “隔离骚扰免生尴尬”

  新京报梳理公开报道发现,近年来,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城市拉瓦尔品第都曾出现女性专属交通工具。

  2015年1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推出4辆17座小型“女性专用公交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多条主要路线运营。提供这项服务的负责人表示,此举为保护通勤女性安全。

  对于女性专车,郑州市民王女士认为,开设女性专属公交车,作为女性很开心,“郑州906路公交车算是比较大的公交车了,人多的时候车门都开不了,设立女性公交车既可以分流,又能让女性在夏季这个尴尬的季节里坐公交车不那么为难。”

  郑州市民汪先生也认为值得提倡,拥挤时,女性不会因为异性间的摩擦产生尴尬,他也亲眼见过故意借拥挤的态势猥亵女孩的人。

  “郑州开设女性公交是好事,在交通管理上不会带来什么麻烦,也不会增加什么成本。”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表示,“像北京地铁上下班的时候可以开设女性专用车厢,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反方 性别歧视+增加成本

  郑州市民杨先生认为,女性专车是比较形式化的东西。“这不是一辆为女性专设的906,是一辆拒绝男性上车的906。”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告诉记者,开设女性专属公交车的出发点值得肯定,“这种做法体现了人性化,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她说,出行坐什么车是男女平等的,在公交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专为女性增加资源,女性享受到了更多资源,但对男性可能就是一种不公平。“毕竟骚扰女性的人是少数。”

  陈艳艳表示,大范围推行这种做法不现实。在公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开设女性专用公交车比较困难,反而会增加成本。此外,如果一些公交车只能女性上车,可能就需要在管理上增加人力和监管的手段。

  陈艳艳提醒,女性专用公交车和哺乳室都是对女性的关爱,但两者仍然要区别来看,哺乳妇女被关爱的等级要高于普通女性坐公交车,“哺乳女性的确需要一个比较隐私的特殊空间,设哺乳室既是对哺乳妇女的关爱,其实也是对男性的尊重。”

  ■ 链接

  上海女性停车位使用率高40%

  2015年位于上海兴义路的一商务楼地下车库内出现了四个标有裙装女性标志的女性专属停车位,专属车位靠近该商务楼的出入口及电梯,四个车位均被涂成亮粉色。车位长约5米,短约2.5米。

  昨日,负责该车位的停车管理公司一位负责人孙小姐告诉新京报记者,女性车位收费与一般车位完全相同,在尺寸设置上与一般车位设置无异,因为他们不认为女性的驾驶技术会低于男性,若将车位尺寸放大,反而有歧视女性驾驶的嫌疑,但在设置位置及配置设施上会有不同的条件。

  孙小姐称,女性车位投入使用后,普遍受许多女性驾驶员的喜爱,“她们觉得在停车场停放车辆更安全,而且使用率较一般车位高出许多,根据数据显示,女性车位的平均使用率高于一般车位约40%”。但由于现代法令并未对于女性车位设置或停放有相应的规范,其管理的停车场确实发现男性驾驶员停放女性车位的问题,对此,管理人员通常采取较柔性的道德劝说,请该车主将车辆停放至一般停车位,若男性车主不听劝告,也只能接受其停放,但他们会在其挡风玻璃上夹一张温馨的提示,希望该车主在下次停放时,能把有限的女性优先车位资源留给需要的人使用。

  杭州公交哺乳座使用少取消

  据媒体报道,杭州公交二公司K20路早在2011年11月就开设过“哺乳妈妈专座”。专座设在公交司机后排相对独立的一个宽体座上,挂上钢架和布帘,并贴上了明显的图文标志。

  K20路车队共有20多辆公交车,每辆公交车上都设置了这么一个“哺乳妈妈专座”。公交公司希望乘坐K20路的乘客,遇到有需要照顾的妈妈上车时,能主动让出标有这个标识的座位。不过,这些专座仅维持了半年,就被全部取消了。

  K20路所在车队的车队长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的主要原因是在实际运营中发现,‘哺乳妈妈专座’的利用率实在太低了。”(记者 李馨 实习生 朱卓琳 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