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类上市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08:21:04

  近日,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300364.SZ)披露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15年,中文在线实现营业收入39024.6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5.4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30%。

  “行业内竞争加剧,报告期内公司对于一些项目的投入和推广成本都有所增加。”中文在线证券部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解释了净利下滑的原因。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出版行业18家上市公司已有16家发布了2015年报,而业绩却是两重天。在这16家上市公司中,11家净利上涨,占近七成,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在30%以上,仅5家公司出现净利下滑%。

  “近两年国内版权环境逐渐改善,版权经济特征凸显。延伸业务线,向泛娱乐布局,进行游戏、影视、动漫方面的跨界融合是行业发展趋势。”易观智库行业分析师姚海凤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成本飙升,中文在线净利下滑32%

  作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上市后首份年报一发布便引起市场关注。尽管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中高速增长,净利润却比上市之前有所下降。

  据了解,中文在线是我国数字出版的开创者之一,于2015年1月21日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基于IP的泛娱乐生态和在线教育是其主要业务领域。从公司2015年年报可见,教育行业的推广成本较去年增加94.92%,硬件成本较去年增加417.66%;文化行业的推广成本较去年增加136.90%。

  “由于数字阅读产业的快速发展,数字内容的引入成本不断飙升,同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同类竞品数量不断增加,会使得中文在线在渠道推广方面的成本增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上述原因外,姚海凤认为,版权采购价格和分成比例提高也是影响中文在线净利下滑的因素。

  “由于版权采集价格上涨,优质数字内容是吸引客户付费阅读的重要因素。数字出版行业盈利模式逐渐成熟,新的竞争加入推高了版权采集成本,版税分成比例也逐年上升。”姚海凤表示。

  跨界融合成行业转型趋势

  Wind数据显示,行业内去年业绩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为中文传媒、中南传媒和凤凰传媒,这三家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5.77亿、100.44亿、99.94亿,净利润分别为10.58亿、16.95亿、11.21亿。而中文在线、天舟文化、读者传媒去年的营业收入却在行业内垫底,均不到10亿。此外,博瑞传播去年的营收与净利出现了双双下滑的现象,其中营收下滑26.16%,净利下滑73.4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凡是去年业绩不错的公司都在逐渐进行转型,拓宽业务领域。据东北证券证券分析师李慧介绍,引入教育产业是目前出版行业转型中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方向。

  据了解,中文传媒2015年收购了互联网公司智明星通,并与其携手成立新媒体基金,布局互联网教育产业。此外,中南传媒也开拓了数字教育平台。

  “出版行业本身在教育资源方面就有一些积累,因此引入教育产业是一个很好的转型方向。”李慧表示。

  宋清辉则认为,“出版行业应该拥抱数字化变革机遇,通过数字化转型,在未来的竞争中谋求主动地位。同时,出版行业还应加大资本运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姚海凤表示,在数字化浪潮高速发展环境下,出版业已经转向数字化。“近两年国内版权环境逐渐改善,版权经济特征凸显。延伸业务线,向泛娱乐布局,进行游戏、影视、动漫方面的跨界融合是行业发展趋势。”

  “由于公司间自身实际情况不同,转型方向也不尽相同,但最好还是要和自己主业具备一定的协同效应。”李慧告诉长江商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