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透露机构持股“路线图” 国家队坐拥A股市值逾2万亿

作者:张玉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9 08:36:18

年报透露机构持股“路线图” 国家队坐拥A股市值逾2万亿

民营险资大幅加仓

  机构投资者的调仓路线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进入尾声,机构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进退“路线图”逐渐清晰。基金加大了在 TMT、房地产、制造业等行业的仓位。QFII转向机场、白色家电、调味品等消费升级领域。

  “国家队”持股平稳

  以汇金和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自去年三季度大幅入市,目前持股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元,已超过了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从年报数据来看,证金公司及其相关资管产品在超过60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现身,汇金系在超过93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现身。整体来看,国资上市公司是投资的重点,对银行、消费等蓝筹公司等持股市值规模居于前列,市值100亿-300亿元的公司受“国家队”青睐。

  截至2015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出现在前十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三季末减少。部分是通过划转方式转让给汇金公司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汇金资管。该公司设立于2015年11月,截至去年四季度,汇金资管跻身前十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300家。

  从年报看,“国家队”退出了部分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以潜能恒信为例,2015年三季度,国家队大举买入公司股份。年报显示,三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梅雁吉祥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也不再是证金公司,变为自然人廖俊发,汇金资管接棒证金公司列第四大流通股东,不过持股比例有所下降。南京高科三季报中,有10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出现在流通股东名单中,年报中仅余3个。

  此外,2015年四季度,有数十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包括梧桐树投资在内的外管局A股投资平台,其持股市值合计达到数百亿元。梧桐树投资已现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前十大股东榜单。

  基金加码TMT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被多家基金持有的公司有润欣科技(289家)、兴业银行(286家)和中科创达(286家)。被基金持仓最多的是农业银行,持股数量达到22.8亿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量最大的也是农业银行,增持数量达到7.8亿股。

  从整体来看,基金普遍在四季度加大了TMT、房地产、制造业等的仓位,对金融业则有进有退。

  部分银行仍获基金增持。除农业银行外、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分别获增仓6.6亿股和3.1亿股。此外,中国建筑、保利地产和TCL集团被增仓规模居前,分别为6.5亿股、4.3亿股和3.1亿股。

  减仓幅度方面,浦发银行、铜陵有色、招商银行、万科A、金证股份和*ST海润被基金减持规模居前,减持规模均在1亿股以上。其中浦发银行和万科A去年下半年被民营险资举牌,股价一路上涨,基金得以逢高减持落袋为安。

  基金相关人士指出,经过了一轮调整,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质公司估值趋于合理,成为四季度配置的重点。

  以易方达新兴成长为例,去年四季度末大举增持奥飞动漫、美亚柏科、新开源、兆日科技、顺网科技等,退出了达安基因、通策医疗等。基金仓位大幅升至去年底的93.75%。富国低碳环保去年三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均为蓝筹股,包括8只银行股和万科A、贵州茅台。去年四季度,十大重仓股更换为天玑科技、东方通、宜通世纪、同有科技等TMT行业公司。

  QFII社保偏爱绩优蓝筹

  社保与QFII基金投资风格一直较为稳健。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年末社保现身67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188.5亿股,市值达2228.53亿元。社保去年末环比三季度新进223只个股,增持157只个股,减持196只,退出了172股。总体来看,具备热门概念和业绩稳健的公司是社保基金布局的重点。

  数据显示,省广股份、东方能源、中体产业、巨化股份和中色股份被多只社保基金进驻。四季度增仓幅度来看,西山煤电、中金岭南、春兴精工、省广股份和巨化股份被增持规模居前,分别为5543万股、4380万股、3354万股、3196万股和3139万股。

  减持方面,减持股份数量排名居前的有华侨城A等,减持比例最高的为金达威。此外,社保在大秦铁路、欧菲光、*ST神火等17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绩优蓝筹个股一向是QFII关注的领域。数据显示,新和成、上海机场、威孚高科、中国国贸和深圳机场被多只QFII持有。其中,新和成和上海机场分别被6家和5家QFII持有,威孚高科、中国国贸和深圳机场均为4家QFII所持有。这5家公司中,除中国国贸遭遇减持外,新和成、上海机场和深圳机场增持规模均超过了1000万股。其中新和成所属的维生素原料药行业在去产能的催化下,自去年年底至今走出一波强劲的涨价行情,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93.56%,强势扭转前期净利大幅下滑的颓势。

  不过与2014年相比,QFII的行业选择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增仓规模居前的个股来看,QFII增仓热点从铁公基、银行、酒类等传统经济大蓝筹,转向机场、白色家电、调味品等消费升级领域。2015年QFII增持规模居前的个股分别为美的集团、深圳机场、海天味业、恒瑞医药和上海机场,增持规模分别为3660万股、3512万股、2050万股、1900万股和1641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增持榜居于前五位的公司中,有两家是机场上市公司。近年来民用航空业需求迅速提升和业绩不受油价汇率等因素影响或是QFII钟情机场公司的重要原因。上海机场和深圳机场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4.7%和20.8%。行业预测显示,“十三五”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航空需求增速有望保持在9%左右。

  民营险资大幅加仓

  根据已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年末险资现身49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650.93亿股,市值达11331.71亿元。险资去年四季度环比新进173只个股,增持119只个股,减持109只,退出172只个股。

  其中,金地集团被最多保险机构持有(6家)。被保险机构持仓最多的是中国人寿,持股数量达到193亿股,而保险机构四季度增持量最大的是浦发银行,增持数量达到12.88亿股。目前险资持有量最大的依然是蓝筹股,其中在金融和地产领域险资投资力度最大。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合计斥资约600亿元,四度举牌浦发银行,一跃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接近20%。人保则大力布局兴业银行,通过其旗下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大幅买入兴业银行,合计持股比例升至14.06%,与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持股比例差距大大缩小。

  地产方面,除了宝能系大举增持万科A之外,保利地产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安邦财险通过其传统保险产品2015年四季度增持4.0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76%,一举进入保利地产前十大股东。此次大举增持保利地产,在保利地产筹码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中,安邦后续动向值得关注。此外,泰康人寿、国华人寿、中华联合保险投资行为也较为活跃,分别重点布局香江控股、新湖中宝、西藏城投、城投控股等公司。

  不过,从四季度开始,险资也加大了在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土木工程建筑业、TMT、汽车制造业板块的投资。安邦系包括安邦集团传统保险产品、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等四个账户集体增持金风科技,共持有3.688亿股。

  减持方面,险资减持股数量排名居前的个股有太平洋等,减持17890.81万股;减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为有研新材等。此外,险资从华域汽车、歌尔声学、西南证券等17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记者 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