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探索“光伏+就业”模式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4-29 08:36:29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探索的“光伏+”模式扶贫取得进展。2014年8月,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民投将在宁夏建20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建设项目过程中,他们还对盐池县74个贫困村进行了调研,并总结出“光伏+” 多种途径的扶贫模式。

  其中,“光伏+就业”模式受到在外打工村民的欢迎。依据这种模式,在具备同等工作技能的前提下,负责承建光伏发电项目的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投全资子公司)保证项目周边群众每户至少1人在光伏项目就业,并优先保证盐池县当地群众在中民新能相关产业就业。南梁村村支部书记孙付瑞说,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有不少在外打工者回到家乡,在这里可以获得体面且收入可观的工作。

  与此同时,中民投还探索了“光伏+金融”扶贫模式。中民投已与盐池县政府签署协议,双方共同投资6.6亿元,成立滩羊产业担保基金,通过PPP模式和杠杆撬动效应,扶持当地农牧业发展,支持农户的滩羊饲养、处理加工和销售等工作,切实为农户再增加一部分收入。(魏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