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面”到全产业链

作者:佚名 来源:滨海时报
2016-04-29 08:33:15

  ■ 时报记者 张广艳 报道

  “一碗面”(“康师傅”方便面)是很多人对滨海新区食品行业的最初印象。其实,作为国内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康师傅”堪称新区食品产业集群强劲崛起的见证者。从1992年“康师傅”在天津开发区生产出第一包方便面起,经过持续发展,目前其在新区投资设立企业超过25家,业务涵盖方便面、方便食品、饮品、食品包装和相关配套产业链等众多领域,已成为新区食品产业的标志性企业。

  如今,或许在不经意间,你就可以发现身边的很多“舌尖上的美食”来自新区。截至目前,新区已形成涵盖食用植物油、方便食品、营养与保健食品、饮料等品类在内的食品(粮油)产业生产体系,产品结构向多元化、优质化、功能化方向发展,高附加值食品不断涌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新区食品产业正日益显现出蓬勃发展的活力。

  高附加值产品成新兴力量

  根据此前相关统计,新区方便食品、营养保健品、食品添加剂等高附加值食品产值占该产业的比重达到20%,高附加值食品正成为新区食品产业中的新兴力量,包括ADM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巨头在新区投资、扩产。全球领先的综合食品和农产品企业ADM公司,在新区投资建设了综合食品配料加工基地。目前,该基地一期果葡糖浆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并在国内销售的基础上成功实现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二期抗性糊精生产线也进入最后调试阶段。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生产基地将成为抗性糊精亚洲地区(除日本外)的独家生产商。

  在方便食品方面,近年来,新区食品生产企业从“大食品、全产业链”高度延伸食品产业的价值创造环节,加快推进方便食品向多品种、营养化、高品质方向发展。“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康师傅在新区的生产基地拥有世界最大的方便面生产线,市面上在售的康师傅方便面有80多种,累积研发的口味有260多种,而饮品、饮茶、包装水及蛋卷等产品也稳居市场领导地位。”

  除高附加值食品配料、方便食品外,新区保健食品企业发展也迎来集中爆发。如坐落在开发区的天津阿尔发保健品有限公司,瞄准“大健康”商机,凭借强大的科技开发力量,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无糖食品生产企业。阿尔发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阿尔发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由原国家卫生部批准的六大类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产品的专业从事糖尿病人食品开发与生产的企业。”

  持续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做产业,就要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为此,新区鼓励和推动食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捕捉市场新需求,持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企业的话语权。在食用植物油产业方面,新区鼓励利用高新技术促进食用植物油加工产业链延伸,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升食用植物油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产业增值最大化。在饮用水领域, 新区海得润滋成为国内首家采用海水淡化先进技术的饮用水生产企业。

  在龙头企业加速成长、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等因素带动下,新区食品(粮油)产业逐步呈现出以开发区、保税区和临港经济区为主要载体的产业集聚效应,涌现出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带动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康师傅、金龙鱼、福临门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产品。

  粮油是新区食品(粮油)产业的传统和新兴强项,一个集粮油加工、储存、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粮油产业链正在新区不断形成和完善。目前,本市粮油产业龙头企业基本都集中在新区,而中粮佳悦、九三大豆等一批国内外及行业著名粮油重点企业也在这里安了家。新区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粮油生产基地。

  新区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食品工业在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和高新技术加速融合的驱动下,正呈现出日益旺盛的发展活力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