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银行净利占A股半壁江山

作者:佚名 来源:成都日报
2016-04-29 08:32:05

  虽然市场依旧保持震荡,但昨日银行股的崛起却堪称亮点,也成为大盘最终回升的最大助力。截至收盘,两市16只银行股中有12只飘红,南京银行更是大涨超过4%。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上市银行净利增幅有不小下滑,但从总量上看,16家上市银行去年净赚1.27万亿,净利依然占据A股半壁江山,在行情不甚明朗的背景下,此类收益较为稳定的蓝筹类权重股也因此成为了资金的关注对象。

  16家上市银行

  去年赚1.27万亿

  随着2015年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两市16家上市银行去年的成绩单也在昨日全部出齐。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去年全年,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27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1.79%,整体增速明显放缓,但银行业的整体净利润规模依然占据A股较大比重,占已经披露年报的2700余家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50%以上。从业绩增幅来看,有13家上市银行业绩增幅不足10%;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业绩增幅均不足1%。在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绩增速放缓已是行业共识。从年报来看,目前上市银行能够保持双位数增幅的只剩下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3家公司,其在去年分别实现业绩增幅24.82%、16.29%和10.4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01亿元、65.44亿元和218.65亿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均跌破1%,分别只有0.14%、0.48%、0.62%和0.74%,分别实现净利润2281.45亿元、2771.31 亿元、1805.82亿元和1708.45亿元。

  逆市拉升

  后续仍获看好

  尽管业绩增速下降不少,但作为A股市场的盈利大户,在板块较低的估值水平与仍不明朗的大盘走势之下,市场仍有较多的资金看好银行股的后续表现。昨日收盘,两市16只银行股中,共有12只飘红,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保持平盘,仅有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微跌。而在上涨的12只个股中,南京银行大涨4%,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涨幅分别达到2.96%和1.08%,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涨幅均接近1%。银行股对于大盘的最终回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贡献榜前十名位置上,银行股占据其中4席,宁波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合计为大盘贡献近3个点。

  “在流动性阶段宽松,经济数据回暖期间,鉴于行业较低的估值水平和极低的机构仓位配置,银行股的阶段性行情仍值得期待。”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表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拨备覆盖率有望下调减小银行业业绩压力,不良处置加速,也利于提高银行资产周转效率。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则认为,目前来看,国内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超出预期,投贷联动试点启动,也意味着银行的混业经营又向前进了一步。在金融改革方面,如果拨备覆盖率下调、债转股、混业、员工持股等诸多利好政策能一一集中落地,板块反弹行情仍可期待。具体标的上,经营稳健、客户结构良好的招商银行、有混业经营预期的兴业银行、资产质量相对优异、拨备覆盖率高的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可重点关注。本报记者 马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