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外来工7年拼到两套房

作者:佚名 来源:滨海时报
2016-04-29 08:33:17

  2009年国庆节,张丽娟和未婚夫从山东老家踏上了开往滨海新区的列车,除了身上的1500元钱外,还带着一堆“骨感”的梦想。如今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经过这七年风里雨里的打拼,他们能够在这座城市里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每每回忆起这些年的找房之路,张丽娟说除了无尽的“辛酸”,更有无穷的“动力”。

  一年换了6次房 常常被房东扫地出门

  初到滨海时,张丽娟是典型的“无学历”、“无资源”、“无资金”的“三无”人员,像她一样的外来工在这座城市中多如蝼蚁,白天找工作晚上找房子成了常态。在最初的一年里,她一共换了六处房子,从向阳市场到工农村再到新村,每隔两三个月,她都要搬着一大堆行李换一个新的住处:“那个时候工作不稳定,也交不起太多的房租,只能是一边租一边找更便宜的,交不起房租的时候也有过,被房东扫地出门是家常便饭。”

  每每回忆起那段租房的时光,张丽娟就眉头紧皱,用她自己的话说,从来没感觉那么难过。虽然从小生活在农村,但家里的房子又大又干净,而在她租过的房子中,全部都是十几年的老房子。在向阳市场某小区的一处老房子内鼠患成灾,老鼠晚上甚至都能够爬到床边来咬拖鞋,但即便如此,她还是看在房租低的份上咬牙住了下来。

  也正是这套房子令她教训深刻,由于遭遇了“二房东”,她损失了将近2000元的押金和房租,在被房东限期搬走的前一夜,一向惧怕老鼠的她拿着扫帚消灭了所有来犯的老鼠,边打边哭,一直到天亮。

  为孩子买房 压力变动力

  2010年夏天,张丽娟得知自己有了身孕,这一下子坚定了她买房子的想法,“自己住的多苦不要紧,不能让孩子住这样的房子,以后孩子长大了还要落户上学,这些都需要有房产证才能解决。”在几番挑选比价之后,她们选中了厦门路附近的一座小产权的房子,虽然房子只有60平方米,但首付款算下来也要17万元,每个月还要2000多元的贷款,空前的压力摆在面前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三番五次地跑到售楼处去“磨”价格,“磨”的最后连售楼小姐都不耐烦了,冷嘲热讽地说了句:“没钱就别买房呀,浪费我们的时间。”这一句话像利剑刺到了她内心深处,她在售楼处里发了飚,闹到了警察出面解决事端,不过事后她又灰溜溜地回到售楼处交了定金——毕竟这套房子是整个滨海新区最便宜的。

  但是令张丽娟没有想到的是,买房的压力倒成了她事业的动力,为了还房贷,她白天打工晚上还要到一个幼儿托儿所里做兼职,一来二去,她发现了幼儿托管的门道的商机,就干脆辞掉工作办起了幼儿园托管班,四年多经营下来,托管班越做越大,年收入达到了几十万元,为了让3岁的女儿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又在开发区买了一套110平方米大房子,用张丽娟的话说,现在除了大别墅咱还买不起,其余的房子咱都有能力买下来,这是7年前她做梦都梦不到的事情。

  采访最后她告诉记者,在这座城市中有着无数像她一样的外地人,房子所带来的是无尽的辛酸也有无穷的动力,趁着年轻为了房子去拼一拼,哪怕这个梦想再“骨感”,也会有“丰满”的一天。

  记者 于浩洋

  (感谢张丽娟女士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