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综合保税区让企业享受更多福利

作者:佚名 来源:南昌日报
2016-04-29 08:32:47

  本报讯(何松兆 记者 徐小芳)什么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有哪些政策优惠?海关信用管理政策规定是什么?……4月28日,南昌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政策专题宣讲会召开。宣讲会上,针对以上企业和商务部门普遍关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解答。

  优惠政策多

  “综合保税区是参照保税港区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等特点。”南昌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李旭日介绍,在综合保税区内,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如果货物不进入国内市场销售,不征收关税;货物出区进入国内销售按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符合规定的货物可实行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适合入驻企业广

  李旭日介绍,保税加工类企业、保税物流类企业和保税服务类企业适合入驻综保区。

  其中,保税加工类企业类型包含成品全部外销模式、成品全部内销模式、成品内外兼销模式和成品内销结转模式。可享受的主要优惠有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退税、进口自用设备免税、区内企业免征增值税等。

  保税物流类企业类型包含出口集拼型、进口配送型、简单加工型、国内结转型和物流综合型。可享受的主要优惠是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退税、进口自用设备免税、区内企业免征增值税、区内保税货物无存储期限。例如,保税区内一家酒类企业,从法国大量进口红酒在综合保税区内存储并展示,并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将产品销往国内,酒在综保区内存储没有时间限制,进口红酒入区保税。

  信用监管严

  在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方面,南昌海关稽查处负责人表示,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将企业认定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分别进行相应管理。

  “对高级认证企业每3年认证一次,对一般认证企业进行不定期重新认证,一般信用企业也可以随时申请上调认证类别。一旦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海关将认定其为‘失信企业’,列为监管重点。”南昌海关稽查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