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化出行是未来方向

作者:李志勇 来源:人民网
2016-04-29 07:57:00

  原标题:纯电动化出行是未来方向

  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特斯拉SUV车型Model X在北京进行了亚洲首秀,与之前的产品相比,Model X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特斯拉在人们印象中,已经从一个出于好奇的高科技“大玩具”,向一辆真正为消费者提供切实服务的汽车产品转变。

  可以说就像福特一样,特斯拉开启了汽车领域一个新的时代;可以说是特斯拉点燃了中国互联网造车的导火索。但就在互联网造车企业风起云涌、甚嚣尘上之时,这个“始作俑者”却开始踏踏实实造车,开始下大力气建设销售网络、充电设施、提升服务……开始重复这些传统汽车企业的工作。

  未来的特斯拉将是什么样子?未来的汽车又将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琼·麦凯奈尔(Jon McNeill)。

  单位平方米营业额超苹果

  在Model X的车头部位有一个功能异常强大的空气净化装置,被特斯拉称为“生化武器模式”,可以将进入车内的空气过滤到实验室级别。同时,在老款的特斯拉Model S中,中央扶手箱的位置是空的,让消费者很不适应,而在新款的Model S和Model X中已经恢复了扶手箱的设计。

  车机互联、智能操控等这些酷炫的功能,在特斯拉的车中并不缺少,而现在的特斯拉车型已经可以做到车辆操控系统的在线升级,就像手机的操作系统升级一样。

  “特斯拉与传统汽车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同,除了产品之外,在盈利模式和销售模式也有着不同。例如传统汽车销售就像是买剃须刀一样,买的是剃须刀,但挣钱是靠刀片,车辆上的利润空间不是很大,大部分是从零部件和售后服务中来。而对于电动车来说,只有一个电动机,比较简单,售后基本没有利润,利润主要是在销售环节。也正因为如此,对于传统汽车经销商来说没有那么多动力来销售纯电动车,所以特斯拉就自己来建立展厅。”麦凯奈尔告诉记者。

  麦凯奈尔介绍称,特斯拉可以把展厅开在市中心,开在最好的地段,这些都是传统汽车4S店基本不会去的地方。“特斯拉是第一个把现代化汽车销售引入核心商圈的企业,我们展厅的单位平方米营业额已经超过了Apple店。”

  与传统汽车经销商不同,特斯拉的销售人员没有业绩压力,特斯拉希望自己的销售人员能够在一种毫无压力情况下和客户进行沟通,可以自然表达车辆都有什么优势。而可能是受此传导,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也多少有些与众不同。

  “40%购买了特斯拉的客户是没有经过任何试驾的,他们直接就通过网络下订单,而未来这种数字化的交易方式可能会越来越多。”麦凯奈尔说。

  更多年轻人爱上电动车

  “纯电动化的出行方式一定是未来的方向,从环保、健康、智能化等角度来说都是这样。”麦凯奈尔表示,今年美国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死于排放物的人数比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多一倍。而这种对于健康度的关注,必然会成为消费者未来选择车型所考虑的重要因素。

  同时,这种因素越来越拓展到更年轻的群体中。麦凯奈尔介绍,美国大部分特斯拉车主在40岁到54岁之间,60%的消费者在之前没有买过类似于特斯拉这么贵的车。而在中国,特斯拉客户则更加年轻,在35岁到45岁之间。

  “越来越多更年轻的人加入到使用电动车的行列,他们基本属于‘苹果一代’,对于数字化和互联网非常热衷,这些人很年轻,很多车主甚至都是刚刚结婚,这让我们看到特斯拉以及电动汽车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

  “两年之前可能最开始人们对特斯拉只是持一种好奇的态度,但现在不仅仅是对特斯拉,而是整个社会对电动车都有了一个接受的态度。现在买车的消费者是真正要满足其日常出行的需求,这个转变非常重要,因为这个需求是刚性需求,说明接下去的业务发展是可持续的,这也让我们有信心在中国有一个更大的发展。”麦凯奈尔表示。

  而为了推广纯电动汽车,让利消费者,特斯拉一直执行的是全球统一定价,价格平移的措施。就是将特斯拉在美国的售价只加上关税等费用在当地销售。“在一些区域,比如中国,借助一个比较高的需求,是有机会进行价格提高的,但我们没有这么做。特斯拉的价格在全球是透明的,我们不愿意人为地把价格提高。”

  突破充电设施瓶颈

  充电设施建设一直是纯电动汽车在推广中的一个重要瓶颈,特斯拉也不例外,如何拓展和增加充电设施的范围和便捷度是特斯拉一直努力的方向。

  麦凯奈尔告诉记者,特斯拉已经在与包括电网在内的很多企业寻求合作,开发出多种充电解决方案。包括,家庭充电方案,随车附送家庭充电桩,只要有车位就可以安装;公共充电桩方案,在居民聚居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快充40分钟能达到80%电量;目的地充电桩,在景区、商场、酒店、写字楼等车主经常前往的地方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移动充电器,只要接在常用电源上就可以充电,但是作为应急使用。同时,特斯拉还在推进居民小区公共充电设施,就是在居民小区内租下几个车位建充电桩,给车主们共享。车主可能需要支付一些费用,但电费和油费的差价可以负担这个费用。

  “2015年最后一个星期,充电桩国标公布,特斯拉将全面兼容充电桩国标,特斯拉的车主由此可以广泛享用社会充电桩的服务。同时,中国政府决心很大,计划到2020年按统一标准建成支持50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设施,车主们会有充足的充电设施可供使用。”麦凯奈尔表示。

  同时,麦凯奈尔介绍,目前中国国内的城市电网还没有达到能够提供成千上辆电动车充电的需求,这需要政府、电网、车企等多方面来解决,“我相信这些问题在中国都能够得到解决。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同比增长了300%多,我们对中国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