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骗局如何破解?

作者:佚名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4-29 08:31:47

  “我俩朋友先后投资了P2P,一个赔了十来万元,一个赔了一百来万元。”昨天天大某学院的刘老师提供的信息,让人大吃一惊。从2015年12月底到2016年4月份,e租宝、大大集团、中晋财富等非法集资案件相继爆发,本市也不乏上当受骗者。一时间,网贷行业风声鹤唳,人人自危。那么,该行业“水”到底有多深?P2P网贷骗局如何破解?

  四类“问题平台”杀伤力不一样

  昨天,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发布信息称,“网贷行业目前正进入良性淘汰阶段”。问题平台主要分为四种类型:经侦介入、跑路、提现困难、停业。如果问题平台属于经侦介入和跑路的类型,“那也就意味着平台很可能涉嫌违法行为,或者意味着平台的高管存在主观恶意,这种情况对投资人的伤害是最大的”;而如果平台属于提现困难的类型,那反映了平台的运营能力,特别是风控实力——提现困难一般是因为借款企业到期无法兑现,而平台又没有实力来兜底,这属于平台的经营风险,并不意味着平台存在主观恶性,如果处理得当,会大大减少对投资人的伤害;如果平台属于停业,一般情况下平台会停止发布新的债权,只消化存量债权,待所有项目到期兑付之后,全身而退,这种情况是一种P2P平台最健康的退出方式,对投资人不会有太大的伤害。

  融360大数据显示,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经侦介入的平台无明显变化趋势,跑路平台的占比持续下降,而出现提现困难的平台占比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也一直在下降,只有停业平台占比在大幅攀升。

  五招可识破问题所在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分析指出,在目前网贷行业处于整改期的大环境下,除了平台股东背景实力、管理团队背景、资金托管模式等,投资者还应从五个方面来甄别筛选。

  其一,存在自融自担保风险要谨慎对待。不少P2P平台借款端是上下游公司或关联企业,投资人可以通过工商注册信息查询软件,查询借款人、担保公司和网贷平台的关联关系。如快鹿集团旗下有多种金融业务,线下又有大量理财门店;而理财端的资产大部分由集团内关联公司(小贷、典当、融资租赁、保理等)提供,同时又由集团内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也就是“自己卖、自己保”,目前行业内有很多类似的民间金融集团,投资者对此应格外小心。

  其二,收益率过高和“大单”占比高的平台要当心。投资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的P2P产品时需谨慎。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现状下,很少有企业能接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很可能是企业经营周转出现严重问题,已没有现金流,这类企业很可能到期无法偿还本息,加大平台坏账风险。经营大单的模式,尤其是单个企业借款金额达到上亿元级别的借贷情况在网贷平台中非常少见,一般也多为风险点。

  其三,涉嫌期限错配的平台要少碰。当看到平台发出的多个借款标的来自同一借款人,相同借款金额,如果是同时发出,或者前者最后一期时间和后者第一期时间很近,就很有可能是期限错配。或者平台上发布的标的借款期限,与该借款人原始借款合同的期限不一致的,则很可能存在期限错配。

  其四,留意资产项目的高危行业。经济下行打击严重、行业不景气的资产,比如房地产、资源采掘业、重工业类的,这类资产比重大的平台一定要高度警惕。

  其五,要学会看懂信息披露中的玄机。如抵押物借款标的中,无论是车辆还是房产,相关抵押物的证明资料(如:房屋他项权证、机动车登记证、机动车行驶证等)是平台在业务进行中需要重点把握的信息,其重要程度高于借款人基本信息(性别、年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