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粉丝标签:高学历90后女性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4-29 08:38:00

  网红经济正值风口,各路人马蠢蠢欲动。那么,谁在为网红经济埋单,是什么让粉丝甘愿在背后买买买?

  近日,偶扑、多米音乐、新浪微博数据中心、艾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粉丝追星及生活方式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中国网红粉丝已成为仅次于娱乐明星粉丝的第二大粉丝群体,目前数量高达3.1亿。其中,七成为高学历的90后女性,主要来自二三四线城市。

  高知女青年之友

  中国粉丝主要分为娱乐明星粉丝、网红粉丝、网络文学粉丝、二次元粉丝、其他行业名人粉丝等几大类型。

  《白皮书》透露,目前娱乐明星粉丝占比达到43%,让人意外的是,随着网红经济的不断发展,网红粉丝当前占比达到28%,数量稳居粉丝群体第二。

  《白皮书》显示,2015年网红粉丝迅速爆发,2014年年初网红粉丝为1亿,到2015年年底,增长到3.1亿人。

  网红主要类型包括视频达人、时尚达人及淘宝卖家、明星段子手和电竞女主播,2015年网红微博粉丝数排名前三分别为papi酱、薛之谦、艾克里里,粉丝数分别为857.8万、778.5万、614.3万。

  调查显示,网红粉丝七成为女性,90后超过75%,80后占比为21.3%。粉丝呈现高学历特征,2015年网红粉丝大学本科以上达到74.3%。另外,这些粉丝中一线城市占比17.6%,二线城市占比29.1%,三线城市占比25.2%,四线城市及以下占比26.1%。

  “除了一线城市,网红粉丝占比在几类城市比较均衡,这也说明,相比明星的高高在上,网红已成高知女青年之友。一方面,她们能给予粉丝时尚搭配或是美妆的指导,达到‘我美你也美”的效果;另一方面,网红的段子手属性,也能让年轻女性心灵解乏。”业内人士分析。

  据了解,网红粉丝的追星方式就是看视频并与偶像互动,视频涵盖了吐槽前任、魔性变妆、跨年吐槽和搞笑模仿,视频种类可谓齐全而个性。另外,买买买才是真爱。购物与支持公益是网红粉丝在微博上最主要的消费目的,其次是购买粉丝头条和打赏。

  监管风险不期而至

  除了粉丝默默“供养”网红,现如今高大上的资本也在垂青网红。以“2016年第一网红”papi酱为例,这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从2015年10月开始上传原创短视频,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迅速蹿红。近日,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国金证券一份研报也指出,从普通网红的昙花一现到“非典型网红”或“内涵网红”的首度融资,可以看到网红趋势的演变,从夸张的“奇葩型”,如芙蓉姐姐;到看脸的颜值时代,如雪梨;再到内容创作的内涵派,如罗振宇;到如今追捧有颜值+有内涵+有个性的综合实力派。《白皮书》认为,随着粉丝经济的发展,网红们还存在很大的变现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网红的监管风险也不期而至。

  日前,papi酱系列视频因主持人存在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等问题,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勒令整改。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也在对网络直播乱象加大打击力度,如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将于5月公布第一批主播黑名单,这些上了黑名单的主播将不得再被网络直播平台雇用。

  与此同时,网红发展模式也引来种种担忧。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就提出,从网红本身来说,个人型网红的生命周期如何延长?从网红与平台中的关系上看,网红与平台的共生关系难以处理,利益如何分成?从网红辐射的粉丝来看,如何阻止用户产生审美疲劳?吸引更多可变现的高质量用户?从商业模式上看,是不是需要开拓广告、赞赏、电商之外的变现模式,来持续盈利?因此,“网红经济有风,也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