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扩围

作者:佚名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4-29 08:31:46

  A

  此前仅限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域,如今由生态城扩展到了天津市

  B

  试点覆盖的企业范围,由生态城注册的企业扩展到天津市注册的企业

  C

  试点覆盖的行业领域,由文化传媒、影视、电商、租赁等行业扩大到各行各业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天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日前,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天津市与新加坡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政策落地实施。这意味着,此前仅限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域,如今由生态城扩展到了天津市;试点覆盖的企业范围,由生态城注册的企业扩展到天津市注册的企业;试点覆盖的行业领域,由文化传媒、影视、电商、租赁等行业扩大到各行各业。这是继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之后,本市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又一次政策突破。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政策主要包括:天津市企业可以从新加坡银行机构按宏观审慎原则借入人民币资金,天津市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可按企业实际需求在境内外自主使用;在天津市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可以人民币对外投资,天津市个人可与新加坡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苏东海认为,该政策有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有助于金融机构对接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竞争优势;也有助于深化天津与新加坡的经济合作,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还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双向流动,拓宽使用范围,增强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

  近年来,天津的多项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均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目前,累计结算量已经达到8517亿元。作为中新双边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天津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自2014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累计有14家生态城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获得贷款9.08亿元;生态城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10亿元,成为全国首支以境内企业为主体在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