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铁霖夫妇在蓉开讲中国声乐

作者:佚名 来源:成都日报
2016-04-29 08:32:07

  本报讯 (记者 陈蕙茹) 宋祖英、张也、阎维文……这些在民歌领域响当当的人物,都曾亲切地喊他一声老师,他就是中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昨日上午,中国民族声乐高端交流座谈会在川音举行,金铁霖和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刘辉一同亮相。值得一提的是,金铁霖和马秋华这对夫妻档,堪称中国声乐界的泰山北斗。座谈会上,76岁的金铁霖为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和创新建言献策,他动情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要把中国声乐发扬光大,让中国声乐唱响世界!”

  昨日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也挤满了人。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金铁霖首先提出了中国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谈及“科学性”,金铁霖昨日特意拿自己的一位研究生、毕业于川音的毛一涵举例,“中国声乐不仅仅是民族声乐,不仅仅是唱民歌,毛一涵唱民族声乐多年,但她如今可以熟练地用英文、德文、意大利文唱西洋歌曲,这就是因为她掌握了科学性,解决了演唱与国际接轨的问题。”

  戴玉强、阿鲁阿卓、姚贝娜、王丽达、索朗旺姆……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歌唱家,他们有一位共同的老师——马秋华。昨日座谈会上,从教34年的马秋华不仅讲授音乐教学理论,还示范演唱,从延安时期的民族声乐代表作,演唱到当代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首首动听、曲曲有味,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在科学演唱基础上,既要高雅又要接地气,从而唱出质朴的民族情感。”马秋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