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供给侧改革最重要是坚持国企改革正确方向

作者:沈园 来源:人民网
2016-04-29 07:56:00

  原标题:落实供给侧改革最重要是坚持国企改革正确方向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28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改革报告2015》指出,2015年中国的改革已经实现从总体设计到全面建设的跨越,使以国家治理现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报告提出深化改革九项重大措施建议。

  报告建议,把经济“平等”作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价值取向,最大程度地凝结改革共识与动力。用开拓性思维推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资本、土地、网络等资源网络类要素市场的改革,尽快形成市场决定机制和公平准入的制度。把“一带一路”战略同积极参与TPP结合起来,形成中国对外开放的两大扇面。

  报告指出,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最重要的是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真正从体制机制上对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结构动手术,消除我国当前产能过剩、积压严重、库存膨胀、结构失衡等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使处于劣势的国有企业从竞争性领域快捷、平稳、有序地退出,形成资本能进能出、企业能生能死的自我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加快国有企业内部决策、经营机制的改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活力,使之更能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使我国的经济在新的基础上实现协调、健康、有序的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功。(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