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方面完善“一带一路”信用体系

作者:关欣 来源:人民网
2016-04-29 07:55:00

  原标题:从五方面完善 “一带一路”信用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从五方面抓紧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确保“一带一路”健康发展。

  一是要抓紧建立市场主体的诚信体系,特别是沿线国家企业的信用征信体系。

  二是要建立以我为主的信用评级机构。现在国际上信用评级基本上被美国的三大信用评级公司所垄断。“全球金融危机之前,雷曼兄弟公司也是这三大评级公司评的级,评的是A+,这样一个信用级别的公司轰然倒台,使投资该公司的股东血本无归。再也不能由一个国家的信用评级体系,垄断全球的信用评级业务。”

  关键还要建立以我为主的信用评级机构。由于成立时间较晚,现在国内的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力与三大评级公司相比还差的比较远,所以要抓紧建立以我为主的信用评级机构,并且要做大做强。包括跟沿线国家合作,吸取他们的优秀评级机构,联合起来成立一些新的评级机构。

  三是要建立商品质量检测评价体系。包括食品的质量和各种商品的环保标准,质量标准。

  四是要完善与信用相关的法律体系建设。

  五是建立诚信的道德标准。在“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和消费者中间要倡导诚信,遵守道德标准。(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