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产品热销美国创客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4-29 08:32:43

  ■记者陈铁夫

  昨日,记者来到福州首家众创空间——阳光创客空间的工作间,创始人之一殷世勇正在麻利地拿透明胶布打包纸箱,两个快递员在一旁不停地催促。“发美国的货,300个电子秤,胶带缠严实了好防潮。”殷世勇介绍。

  殷世勇不仅是一名创客,还是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历时近两年,阳光创客空间终于孵化出两家企业,殷世勇、刘远志两位空间创始人也从“创新”过渡升级到“创业”。

  新变化:从创客空间到初创企业

  走进位于福建师大旗山校区东门外的阳光创客空间,记者看到墙上有两份营业执照,一份是福州聚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另一份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布尔电子有限公司的。前者主要做国内市场的营销推广,后者主要从事跨境电商贸易。

  殷世勇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美国地图,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电子产品60%销往美国创客市场,30%销往欧洲,卖得最好的是取材于废旧台式电脑上的电源。“电气工程师开发过程中需要用到不同电伏的电源,我们把废旧电源改装一下变成新产品。这种产品在美国创客市场反响很好,他们觉得好用又便宜。成本不到10元人民币,售价是100元多一点,每月可卖300~500个。”殷世勇说。

  面对身份转换,殷世勇非常坦然,他表示:“初创企业追求利润的商业化运营与创客空间创新两者并不矛盾,相反,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他告诉记者,2015年阳光创客空间每月都有几万元利润,因为预见到市场前景,他们今年注册了两家公司,并把布尔电子第一年的业绩目标定为2000万元。

  新问题:小微企业规模化遇挑战

  从开办创客空间到运营初创企业,对于殷世勇、刘远志来说,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作为纯粹的创客,他们早前的状态是埋头苦干,只需把开源硬件电子创新领域的事做好即可,而今不光要熟悉创新业务,还要培养和管理创业团队。“今年压力大一些,因为我们不熟悉创业,小微企业规模化起步阶段会很艰难。”刘远志说。

  面对跨境电商带来的丰厚利润,他们不但没有迷失,反而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就是坚持产品的原创研发,不断推陈出新,“我们的电子秤,市场上同质化产品很少,如果我们不加以创新地去售卖热销品,利润会更好,但这不是我们公司要的发展方向”。

  以殷世勇和刘远志为核心的创业团队,积极展开与其他创业团队的合作,前者专门负责电子产品半成品和套件的设计,后者专门负责社交媒体或第三方销售平台的经营。接下来,布尔电子需要着力解决的是人手问题。

  殷世勇和刘远志曾多次去福州大学、福建师大招聘,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瓶颈。4月下旬,事情有了转机。布尔电子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署了一份校企合作协议书。6月初,学校将派出第一批跨境电商、电子专业的学生来布尔电子实训,实训期满双方都满意的话,布尔电子将招聘其为正式员工。缓解燃眉之急后,殷世勇和刘远志则回归到原创设计上来。

  专家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对于福州首家众创空间孵化出来的两家初创企业,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认为,这两个新生的小微企业代表了殷世勇、刘远志这一创客搭档的阶段性成长成果,他们已经从过去仅仅是捣腾一些科技研发,升级为成立公司,今后的研发会更加规范,也有了可以依托的市场主体来整合产销。

  据悉,目前初创型小微企业最缺的是人才和资金,而政府扶持大多集中在资金方面。林翊认为,对于创业型小微企业,有关政府部门应创新并理顺相应机制给予人才扶持。“小微企业找高校,对接上有难度,有关部门有必要在人才扶持上建立一种对接机制,建立人才库,可以暂时借用人才,但不需要长期把人才固定在企业。另外,小微企业方向灵活,对于大学生创客的锻炼成长好处多多,高校也应建立导师机制,分一些小组和方向,建立老师辅导学生、有效对接小微企业的机制。”林翊说。

  对于布尔电子第一年把营销业绩目标定在2000万元,林翊认为有一定难度,但也并非不可实现。布尔电子有必要与专业从事跨境电商营销的创业团队合作,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布尔电子的两位创客应该专门从事开源硬件和电子设计方面的原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