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铂金价格料创下2005年以来最差表现

来源:FX168网站
2016-04-29 08:35:00

  周四(4月28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今年铂金(白金)价格料将创下逾10年来最差表现,尽管由于黄金涨势带动了市场对贵金属的兴趣,令1月以来的铂金价格前景略微改善。

  路透本月对22位分析师及交易商的调查显示,2016年铂金均价预计将为每盎司945美元,高于1月调查时预计的904美元,但这仍将是2005年以来最低年度均价。

  分析师称,在铂金价格1月跌至七年低点以后,今年料将触及最低位,并应开始缓慢上涨,因需求改善而且贵金属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将反弹。

  “我们相信铂金价格已触底,未来应持续反弹,”瑞士宝盛集团分析师Carsten Menke称,“受汽车尾气催化剂需求增加及矿山供应受到抑制影响,我们预计市场供应将出现缺口。”

  2015年铂金价格下跌近25%,为连续第三年下挫,因南非矿山产量增加,而且市场担心汽车业及中国珠宝消费者的需求。铂金主要用于汽车催化转化器及珠宝。

  铂金产量在去年回升后料将下挫,不过由于南非兰特走势疲弱,帮助缓解了近期价格大跌给铂金生产商带来的痛苦,这意味着南非铂金矿商不太可能大幅减产。全球四分之三的铂金产自南非。

  还有人担心柴油车未来在欧洲汽车市场所占份额。

  “从宽泛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基本面背景可以提供支撑,但不足以触发大弹,”Fastmarkets分析师James Moore称。“鉴于市场波动性,尤其是兰特的波动,铂金走势将取决于投资者信心,目前投资者信心仍不振。”

  铂金明年均价料为每盎司1,050美元。

  尽管调查受访者提高对多数贵金属的价格预期,但对今年钯金均价的预期调降至每盎司581美元,1月调查时预期为611美元,他们对2017年钯金均价的预期也从713美元调降至680美元。

  钯金今年迄今仅涨6%,涨势落后于其他贵金属,相比之下白银价格跳涨25%。

  钯金涨势落后的原因之一是,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汽车需求力道持续令人担忧。分析师称,废料重回市场、以及投资者兴致不高,也对钯金价格构成拖累。

  “对中国需求的担忧近几个月持续令钯金价格承压,”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Simona Gambarini表示。“因此,随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缓解,我们认为钯金价格将反弹。但全球钯金库存较高将在一段时间内抑制价格涨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