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扶贫带旺乡村产业

作者:佚名 来源:广西日报
2016-04-29 08:31:52

  本报罗城讯 (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张维鹏)在龙腾村,罗城至融水二级公路穿村而过。“龙腾村地洲屯是鱼米之乡,不少商家都会来到这里收购草鱼,通过卖鱼每户的年收入能有4万元左右。”日前,龙腾村第一书记杨忱说,路修好之后,来龙腾村的人越来越多,现在计划在各通屯道路完成硬化后,帮助当地农民发展农家乐,进一步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据了解,去年来,自治区交通厅选派8名干部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建桥修路,大力开展道路硬化专项活动,开辟了一条条脱贫之路。

  小长安镇龙腾村村支书欧其斌告诉记者说,以往没有进行道路硬化时,村民走的都是“水泥”路,一脚一个坑,到了草鱼收获的季节,村民就要挑着七八十斤鱼,走山路出去卖,遇到下雨的时候就更加苦不堪言。现在路修好了以后,城里的商家就会开着货车下来收鱼,一辆车可以运三四百斤,一般的农家一斤鱼可以卖到七八块钱,鱼质量好的农家甚至可以卖到十几块一斤。

  “罗城的葡萄酒也因为道路硬化的推进,销量连年攀升;小长安镇龙腾村的核桃产业也已落地投产,可以说交通扶贫为罗城打开了脱贫致富的新大门。”欧其斌介绍说,目前小长安镇的村级道路硬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屯级道路硬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合北村第一书记周华锋刚到村里便全身心投入精准识别工作,在考察该村的罗汉果种植和鸽子饲养情况后,他觉得合北村环境好,土地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较丰富,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按照自治区道路硬化专项活动的部署,将把尖山屯至下水落屯约4公里砂石路改水泥路,把积留等8个屯内约7.2公里巷道硬化。他说,希望通过交通便利的条件,以农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