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寄丢2000元大衣只愿赔500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4-29 07:37:00

  今年3月初,北京张女士的朋友委托中通快递寄出一个包裹,内装一件衣服,“因为是同城快递,所以没想到会出问题,快递员也没问过要不要保价”。三天后,收件人张女士还未收货,上网一查,意外发现运单显示“已签收”,且是“拍照签收”。张女士又通过家门口的快递驿站查询,也没有找到相关快递信息。

  张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中通快递送货网点提供的快递单拍照记录,签收人处只写了“超市”字样。张女士为此多次联系中通快递,并将快递驿站的查询情况和购衣小票、刷卡记录单等单据提供给对方,要求赔偿。记者从张女士提供的详单中看到,衣服购于2016年1月,购买价格为2099元。

  4月初,张女士收到中通公司回应,只能赔付500元,“两千多元的大衣丢了,就给我500块钱,太不合理了。他们说还要再商量,这一商量又快一个月了”。

  中通快递公司向记者证实,经过几次查询都没找到张女士的包裹,所以决定向张女士赔偿500元。至于赔偿金额如何界定,对方称,“张女士没能提供货物价值的有效证明,我们要的必须是发票”。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陈抒律师指出,寄件方未对商品保价,但有购物凭证证明其市场价值,“中通无权让对方非得提供发票”。他建议消费者以后在寄发贵重物品时保价,“一旦发生纠纷,这才是最有利的证据”。目前,张女士已向国家邮政局申诉寻求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