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恐怖牙医”获刑8年 行医期间以病人的痛苦为乐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4-29 07:50:00

  以给病人乱拔牙为乐的荷兰“恐怖牙医”日前被判入狱8年。法新社说,法国纳韦尔地方法院26日判处在法行医的荷兰籍牙医雅各布·范尼洛普8年监禁,并处罚金1.05万欧元。范尼洛普的罪名涉及残害他人身体、有预谋暴力犯罪、欺诈病人和保险公司。此外,法院还禁止范尼洛普再从事医疗职业。

  检方称,在法国行医期间,范尼洛普“以病人的痛苦为乐”,他把病人的健康牙齿拔掉,然后诈骗病人和保险公司,至少120名当地居民受害。

  范尼洛普2008年在法国中部小镇希农堡落脚,这里的医疗资源不足,他的到来受到当地人欢迎。2011年,当地政府例行审查时发现范尼洛普诊所的账目有问题,而且,陆续有患者曝光自己的治疗经历。65岁的布蕾斯泰克斯说,2012年她找范尼洛普矫正牙齿,结果“他给我打了七八次麻醉针,一次拔掉8颗牙,害我整整流了3天血,过了一年半没有牙齿的生活。”退休老师马丁回忆说,拔牙时,自己被实施全身麻醉,醒来后发现好几颗牙齿不见了,口腔随后开始发炎溃烂。马丁说:“治疗一般不会很快结束,我们往往要来好几次。”

  2013年,马丁决定成立受害者组织,对范尼洛普提起诉讼,人数很快发展到120人。范尼洛普闻讯而逃,后在加拿大被捕并被引渡回法国。当地检方在起诉书中说,范尼洛普给病人进行“无意义且痛苦的治疗”。英国广播公司说,在受审期间,范尼洛普承认自己有责任,但声称不记得具体病人的事,对任何问题也以“不知道”回答。范尼洛普的辩护律师说,当事人有心理问题。一名心理医生则认为范尼洛普“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有“自恋倾向”。